研修项目
首页» 社会服务» 研修项目
基于U-S模式下学校改进项目宁波市李兴贵中学班本教研特色模式探索项目下校指导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量:



基于中国教育改革的前进方向和宁波李兴贵中学的文化特点,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项目团队经过前期调研和讨论,确定以试点班级班本教研实践探索——班本教研模式提炼——班本教研模式推广螺旋式上升的项目实施思路,最有利于实现宁波李兴贵中学的育人目标和凸显学校特色。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根据前期学习的效果及反馈,2019123日派专家团队前往宁波李兴贵中学进行现场指导。整个活动以宁波李兴贵中学所有青年教师为对象,基于学员核心需求,围绕听课、评课、交流和指导展开。

上午,李兴贵中学李玲丹老师从北宋建立,崇文抑武,完善和改革科举制度,北宋与辽、西夏、金的主要战争和名留青史功过凭君说五个方面讲授了《多元文化的碰撞交融与文明高度发展》一课。洪丽敏老师以小组学习的方式,通过分角色朗读课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了《唐雎不辱使命》。余敏佳老师针对期末专项复习卷做了试卷讲评。

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卢立涛副教授先与三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针对展示课及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卢老师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比如:将各自研究的课题运用到课堂中,班本教研不只是“研”更是“教”。在课堂上一定要基于共同体的学习,协同合作,充分调动后进生或者是习得性无助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课前预习,课中研习,课后复习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管理能力。也可以通过家校合作,帮助习得性无助的学生发展等。随后,卢老师从新时期教师面临的困惑和挑战切入,引导参训教师思考特殊需求的学生都有哪些?如何认识特殊需求学生群体?特殊需求学生如何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从基于特殊需求学生发展的协同育人模式的理论基础、模式特点、主要角色分析、教育行动研究法、案例展示、效果等方面,为宁波李兴贵中学的所有青年教师详细讲授了基于特殊需求学生发展的协同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此项目得到了宁波李兴贵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未来几年,期待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专业引领与优质资源的支持下,助力宁波李兴贵中学的教师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