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项目
首页» 社会服务» 研修项目
第八期海淀区中小学科研骨干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研修项目结题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量:



2019年3月至2019年11月,第八期海淀区中小学科研骨干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海淀教科院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下如期顺利开展,本次研修项目从研究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设计、研究报告的撰写、研究课题的申报等几个课程模块入手,通过集中学习、分组指导、研究课展示、开题答辩、结题答辩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学员树立研究意识,体验研究过程,形成研究逻辑,最终帮助三十余位一线教师完成了高质量的研究课题。

2019年11月27日下午,第八期海淀区中小学科研骨干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研修项目的最后一次集体活动——结题汇报暨结业式在海淀教科院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李琼教授、赵萍副教授、池瑾副教授、齐建国副教授、廖伟老师等八位老师作为结题评审专家参与其中,为学员进行了专业点评。


结组答辩现场

项目组将参与结题答辩的老师们按照学科分为四个小组,每组安排两位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业评审。老师们的汇报异彩纷呈,评审专家从学术规范、学术创新等角度逐一对老师们的结题答辩进行提问和建议,为学员教师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研究提供了清晰的方向。

专家评审现场

结题答辩结束后,第八期海淀区中小学科研骨干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研修项目结业式正式开始。参加结业仪式的领导和老师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琼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廖伟老师、海淀教科院宋官雅副院长、海淀教科院科研管理所严星林所长 。结业仪式由海淀教科院第八期科研骨干班班主任吕丹老师主持。

首先,廖伟老师对本项目进行了总结与寄语。廖伟老师指出教学工作充满复杂性,教师现在的工作内容、对象与环境的新特点也让教学工作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研究是教师在实践中持续探究、提升教学、终身学习与发展的重要原动力与抓手,研究能力的提升需要一线教师、教研管理者与大学教师共同的努力。参与项目的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成为一颗“教学研究”的种子,进一步发展出与其他老师合作开展研究、带领年轻老师做研究的专业领导力,并努力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

北师大廖伟老师寄语

随后,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吕丹老师梳理了近一年来的修工作,并对优秀学员老师进行了表彰。优秀学员代表马青翠老师激情澎湃的回顾了自己在项目学习中的心路历程,从困惑到清晰,从初相识到不舍,在科研的道路上摸爬滚打,这一路马老师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课题研究、几张证书,更重要的是研究的意识、研究的习惯和研究的能力。

优秀学员代表马青翠老师发言

优秀学员和严星林所长合影

接下来,李琼教授致辞。李琼教授讲到教育是海淀区的名牌,老师们是名牌背后的“珍宝”。教师们在参与课程的过程中,抓住了有价值的研究问题,真正地提升了研究能力,完成了自己的蜕变。李教授强调,做研究型的教师,要把研究贯穿于教学之中,虽然课程已经结束,但学员教师们的研究却没有结束,要把研究融入教学,继续深入扎实地推进。

北师大李琼教授致辞

最后,宋官雅副院长致辞。他对学员教师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团队、项目管理团队以及学员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宋副院长希望学员教师能够在教学实践中脚踏实地,在教育科研中孜孜以求,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海淀区教科研工作的发展。

海淀教科院宋官雅副院长致辞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第八期海淀区科研骨干教师带着对教育科研的热诚,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至此,结业式圆满结束,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