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教师教育主题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量:

20191121日,教师教育主题高峰论坛在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期间于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论坛由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办。


本次高峰论坛包含两个主题场次:“新时代教师教育振兴与师范院校使命”与“教师教育现代化与师范院校内涵发展”,分别于12日上午与下午进行。


(一)新时代教师教育振兴与师范院校使命


该场次主题论坛由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教授主持。她指出,本届教师教育主题高峰论坛是对2019年国家就教师教育领域出台的战略性文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的特别回应。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教育的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来抓,提出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新时代背景下,师范院校教师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构建与师范院校新作为是本次论坛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李琼教授主持


主旨发言环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教授分享了乡村优秀小学教师培养补充机制改革的“一师方案”,针对乡村教师“数量紧缺、年龄老化、结构失衡、素质偏低、流失严重”和师范毕业生“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教授主旨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教育质量提升路径探析”的发言。他围绕新时代教师教育质量提升议题分享了九大路径:一、坚持立德树人为教师教育发展的根本;二、以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来支撑教师教育的发展;三、为教师教学提供科学服务和有效支持,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四、加强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范生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五、系统推进新卓越教师培养工作,致力培养师品、师识、师能、师行俱佳的,具有坚定的教育信念和高尚的教育品德的“四有”卓越教师;六、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驱动师范专业建设创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七、以一线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需要;八、实现师范生职前职后培养培训一体化;九、建设教师教育联盟,有效整合高校、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企业、中小学校的教师教育优质资源,培育大批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推动区域教师教育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主旨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作了题为“一流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改革与实践”的发言。荀渊教授指出华东师范大学牢记“培养百万人民教师”的初心,始终牢记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引领教师教育发展和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支持的办学使命。在基础教育领域,以叶澜、杨小微、李政涛为代表的新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充分发挥教育理论研究的优势,探索新时代学校变革与实践的路径与模式;以钟启泉、崔允漷为代表的新课程改革与核心素养研究与实践,为中小学、幼儿园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的变革提供专业化的支持;在教师教育领域,积极探索卓越教师的培养与培训模式,打造教师养成教育的体系;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为全国各地的教研员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主旨发言


开放讨论环节

 

三教”引领“情境—问题”教学,提升师范院校共同体教育质量

原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现任贵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专家组组长吕传汉教授发言


陕西师大推动基础教育课堂创新的实践探索  

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贵安教授发言 


 

教师教育供给侧改革背景下 

师范院校“新师范”建设的实践探索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克军教授发言


守正创新,建立教师教育实践教学新格局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教授发言



(二)教师教育现代化与师范院校内涵发展


该场次主题论坛由中心周钧教授主持。


周钧教授主持


主旨发言环节,刘照惠校长作了题为“战略先导:民族师范教育课程改革新探索”的主题报告。他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教学科研成果的突破、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专家的认可与媒体的关注,五个方面总结了兴义民族师范学院“12345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取得的成效。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校长刘照惠教授作主旨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教授作了题为“教育信息化推动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的精彩分享。郭教授团队2000年以来聚焦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并持续开展相关实践与研究。通过送教下乡、指导培训、微课题研究、观课磨课等形式,总结提炼了教师教育技术教学能力发展的阶段性模型、递减干预策略模型、混合培训迭代模型及县(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等理论与策略,不断探索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助推农村地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教授作主旨发言


开放讨论环节

扎根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辛均庚教授发言


师范类专业认证背景下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模型的构建与应用

黄冈师范学院向福教授发言


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探索

海南师范大学房娟副教授发言


 

基于产出导向的高师音乐教师教育三维核心素养体系的湖南师大模式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学副院长资利萍教授发言;


 

学校集中、学科融合、学员互助”

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研修范式探索与实践

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段丽华


影视传媒教育改革与教师专业化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北师港浸大)

麦莉娟教授


至此,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教师教育主题高峰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