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术年会
首页» 学术交流» 中心学术年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第七届学术年会2018 面向未来专硕培养项目专场
发布时间:2019-01-12     浏览量:


2019111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第七届学术年会2018面向未来专硕培养项目专场于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北京市台办、上海立洋教育集团北京公司的领导,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副处长蔡纹、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专硕项目合作基地校领导、专业导师们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年会。年会开幕式由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主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副处长蔡纹致辞,蔡纹老师强调了教师对于社会的重大作用,并通过回顾北京师范大学历年对教育硕士改革中的培养,来诠释北京师范大学对教师教育工作的重视,由此表达对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开创性探索未来师者核心素养的信任与期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晨副部长肯定了“面向未来专硕培养项目”为教育学部最重要项目之一的重要地位,并诠释培养具备学术素养的高端教育应用型人才是北师大意义重大的挑战。王晨老师特别强调教师应正确处理大我与小我、国家历史使命与个人发展的关系,由此勉励即将工作的第一届教育专硕。立洋教育集团代表、八一学校王华蓓校长、北京教育学院传统文化研究所所长方麟老师先后致辞,祝愿专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

其次,宋萑老师进行专硕项目培养汇报。宋萑老师诠释了未来教师非同传统“百科全书”的多元角色——课程开发者、教学探索者、教育引导者、学习参与者,提出基于“FUTURE”首字母的六项对于未来教师的愿景,并分别从人文性、现场性、反思性、本土性详细阐明了未来教师的理念。宋萑老师诚恳表达了基于以上对于未来教师的钻研,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在专硕培养每一环节的呕心沥血的付出,希望珍惜每次积累素养的机会、尊重老师的心血与汗水、体谅老师们探索中的艰难。

接下来, 2017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育硕士汇报了赴澳大利亚进行教育教学实习的情况,展示了澳洲导师的指导体会和对中心专硕人才培养的希冀与祝愿。2017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育硕士分享赴台湾教育教学实习和在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四中、北京八中教学实习的学习心得。同学们纷纷表达对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感恩之情,感谢学校、教育学部和中心为她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为她们未来的教师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她们受益匪浅。

2018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全体教育硕士表演伴舞合唱《对你说》,真挚动情的歌声、剧情动人的舞蹈将全体专硕对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全体教师的由衷感谢表达得淋漓尽致。话剧《比文招亲》,诙谐幽默、生动风趣,其中穿插着语文学科与英语学科的个性与融合,同时展现了专业素养提升课程中朗诵课和形体课的学习成果,话剧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促进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大家庭的融合。

最后,张炜老师进行关于教育专硕培养的主题发言,发言题目为《从教师培养质量认证看教育专硕培养趋向——中美标准的比较与启示》。张炜老师首先介绍了教师教育学科不断发展的研究背景,其次讲述了美国与中国教师培养质量认证标准提要,再次基于“CIPP”评价模式的框架,将中美教育专硕培养的各个方面进行详尽的比较,最后总结了从该比较中获得的启示。张炜老师的主题发言对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专硕的培养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

年会结束时,李琼老师对专硕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成长与进步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专硕提出期望,即在学习中体会教师的职责,以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朱部长再次强调教育学部对有史以来首届专硕的重视与期待,并对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表达诚挚的感谢与祝贺。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在温馨欢乐的气氛中合影留念,为2018年专硕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