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首页» 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聚焦传统,共谈教育 ——2018级学科语文专业硕士参加北京市首届“子曰”传统文化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量:


2019年6月14日,北京市首届子曰传统文化教育论坛在海淀区五一小学盛大开幕。上午,在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张静、王玲老师的带领下,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参与了此次论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分散在各分论坛进行观摩和学习。


IMG_257


各分论坛分别以教育戏剧、古诗群文、古代文言、经典阅读为主题,从主讲人展示,到教研员点评,再到专家微讲座及主持人互动提问,现场异彩纷呈,气氛活跃。


分论坛一从教育戏剧展示课《孔子的故事》开始,师生们自编、自导、自演了五幕戏剧,并运用内心独白、坐针毡等教育戏剧方法对所饰角色的心理状态进行了分析。同学们不仅从中了解了教育戏剧的现状和作用,也学到了具体的操作方法,为今后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打开了一条新路。


IMG_258


分论坛二的古诗群文课《暮江吟·题西林壁·雪梅》,从寻美的角度串联起三首古诗,引导学生们观察并发现诗中的自然美、哲理美和生活美,为语文专业同学开展群文阅读提供了有益借鉴。随后的讲座《古典诗词文本解读与教学策略》,从时间、空间、时空和意象四个方面探讨了诗歌的结构,也为同学们走进文本的多元深度解读开辟了道路。


IMG_259


分论坛三的展示课《北冥有鱼》,从经典文本的基础阅读、还原经典的教学实施、有选择性的纵深阅读和关联生活的教学实施四方面,回答了文化经典的节选文章怎么教的问题,也呼应了文言文学习的三大任务,令在场同学深受启发。


IMG_260


分论坛四的《红楼梦》专题,从实践到点评再到微讲座,都为整本书阅读的热点问题做了很好的诠释。说不尽的刘姥姥’”展示课,更推动了同学们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来探寻《红楼梦》的阅读价值和教学价值。


IMG_261


下午的主论坛分别由北京教育学院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长方麟副教授和清华国学院副院长刘东教授作主题报告,他们既回顾了文化传统,又会通了独立精神与自由思想,由此引发了同学们对当下教育的深刻省思。


本次论坛虽只有一日,却在理论思考、思维拓展和实践操作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传统文化教育的先进经验,也为今后实施传统文化教育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IMG_262


图、文/陈星、刘月、杨程程、王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