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首页» 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为学日益”,在特色课程中成长 ——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英语专硕专业素养提升课程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量: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2019年6月4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英语专业的30名同学于英东楼614教室举行了教师形象管理课结业考试。经过海淀区教研员史渊萍老师一学期的教学指导,同学们通过练习不仅感受到了不同类型舞蹈的魅力,还能够基于自身对舞蹈的理解发挥想象、创造编舞,并在结业考试中尽情展现。


IMG_257

IMG_258


本学期,同学们在史渊萍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拍手舞、现代舞、蒙古舞、华尔兹等舞种,对舞蹈鉴赏有了一定的见解。同时,老师对同学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妆容进行了指导,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赵萍老师还热心地带来化妆品供大家课上练习使用。同学们由此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真切关怀,备受鼓舞。


结业考试以拍手舞和星星舞为考核内容。史老师强调,考核的重点不在于舞姿有多么优美,关键在于用身体语言表达情感和含义,集体舞蹈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各组同学纷纷展现自己的所学成果,大家各具特色,有的组在舞蹈队形上做出了改编,有的组则在舞蹈动作上别出心裁,还有同学在舞蹈最后设计了创意造型。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最后,史老师对大家的展示成果予以肯定和赞扬,并表达了对大家今后学习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爱惜身体,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发现美、欣赏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舞蹈融入自己的生活。一学期的时间转瞬即逝,感谢史老师带给我们对舞蹈的激情和热情,让同学们能够真正投入其中,发现自己身体语言的无限魅力。虽然课程已经结束,但舞蹈课所带来的美好不会结束。


IMG_262


笔墨炼精神

2019年6月10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英语专业的30名同学于英东楼623进行了书法课结业考试。通过王海钧老师一学年的教学指导,同学们从最初的畏难情绪渐渐转变为对书法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在日常书法练习中体会到了笔墨之趣,真正做到了老师所强调的快乐书写。同时,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同学们掌握了学习书法的一般知识;初步了解书法史;了解不同书法风格的美学韵致,书法鉴赏能力有所提升,尤其在实际书写毛笔字方面取得了很大提升。


每次书法课,王老师都会亲自为同学们展示书写过程,在黑板上认真示范本节课所学内容的规范书写,认真讲解书写要领,王老师用他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堂成熟的书法课堂。课上同学们进行书写练习时,王老师经常观察同学们的书写,及时纠正大家在书写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并进行示范指导,帮助同学们巩固提高。同时,尽管王老师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在专业书写技巧方面还是以严格的标准要求同学们,不断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起笔、收笔的动作规范性,注意每一笔都做到用力均匀。



在近一年的相处中,同学们与王海钧老师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第一学期的学习中,老师教导我们学习书法一定要稳扎稳打,从练好每一个笔画开始,勤学多练,才能有所造诣。所以在第一学期,老师为同学们选择了笔画较为容易的《乙瑛碑》进行临帖练习。《乙瑛碑》为东汉时期重要的隶书碑帖,老师不仅从笔画结构上分析隶书的书写特点,还就此帖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讲解。同时,在书写时老师不断强调要做到快乐书写,写字的态度要端正,身心要放松。一学期的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用隶书字体书写了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自己的第一幅书法作品。


第二学期同学们进入了楷书的学习阶段中,老师选取书法家颜真卿作品《多宝塔碑》供同学们临帖。不同于隶书字体结构整体偏扁的特点,楷体多变的结构对同学们来说更不容易把握,所以王老师在教学中不断教同学们如何分析字体笔画结构中的远近关系,粗细关系。与此同时,老师同样为我们介绍了许多书法大家作品的特点,以及一些书法家习字的方法。书法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艺术表达形式,不单单在于其表现出的型如蛟龙,神似仙鹤,更在于其背后所传达出的笔者的精神气质。一学期的楷书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对楷体字的结构有了大致的了解。

 

王老师用自己的书法故事告诉我们,一旦提笔,一生追求。不管是书法还是学习都是靠读书、经验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我们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尽管一学期的书法课程已经结束,但老师教授给大家的书法知识和人生态度将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一直伴随着大家。


IMG_264

IMG_265


汇演显青春

2019年6月11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英语专业的30名同学于英东楼614进行了表演课结业考试。经过贾石老师一学期的表演指导,同学们不但对表演技巧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渐渐摒弃了最初表演课放不开不好意思等情绪,能够主动将自己的身心融入舞台。


贾石老师强调大家一定要解放天性,表演是动作的艺术,身体表达比语言更丰富。表演将文字变得鲜活,将人物的情感通过语言、动作甚至是神态表现出来。在表演过程中,我们要结合日常生活的观察,再现人物的行为。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想要在舞台上表现自己,是很多人掩藏在心里的梦想,而学习表演,就是学会更好地表现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记得最初上课时,大家都觉得自己不会表演,贾石老师通过无实物表演、朗诵等练习,帮助大家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揣摩人物的心理和动作,最终大家做出了符合人物的表演,每个人在课后都十分兴奋。


最后一堂课,同学们根据老师给出的场景进行剧本创造,编排了六组集体小品,为本学期的表演课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贾石老师对每个小组的表演都给予了肯定性的评价并提出修改建议。考核结束之后,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本学期表演课的感受,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自己所学将教育戏剧真正落实到未来的教学中。最后,同学们与老师亲切合影留念,记录这宝贵时光。


IMG_266

 

图、文/李昕航、张妍琛、刘月、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