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首页» 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观剑识器,教知不足 ——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第二次校内实训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量:



2019年5月31日,学科教学(语文)的9名同学在王玲老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北京中法实验学校进行课堂实训。此次实训内容主要针对七年级学生的新授课教学。实训组分为三组在不同班级进行,并有校内任课老师亲临指导。

第一节课与第二节课的新授课教学地点在初一七班,分别由尚菲同学与杨冰农同学共同完成《伟大的悲剧》两个课时的讲授内容。尚菲同学讲授的内容为《伟大的悲剧》第一课时,在课前为学生们布置了任务单,通过学生的良好反馈,围绕着伟大的悲剧的悲剧性对课文中的主要人物的品质作了细致的讲解。尚菲同学在课堂上还设置了画人物心情变化图的课文探究活动,利用该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探究兴趣,在她的引导下,课堂达到了较好的效果。第二节课由杨冰农同学讲解《伟大的悲剧》第二课时,该课时主要围绕悲剧的伟大性进行探讨。杨冰农同学首先带领同学们分析了主要的人物形象,从细节描写、环境描写等方面入手引导学生品味南极探险悲剧的伟大性。其次运用引导学生模仿填表的活动促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悲剧性与伟大性,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积极参与,氛围轻松愉悦。

IMG_257

随后,杨程程、刘月和任宏艳同学趁8班同学第三节体育课的时间在课堂中进行了试讲。第四节,杨程程同学为学生们讲授了《伟大的悲剧》第一课时,围绕着文中引用的日记,同学们对悲剧一词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之后,学生们又在小组合作探讨人物形象的过程中,理解了伟大的含义。第五节课,刘月同学紧承第一课时内容,节选了一段《邓稼先传》,与《伟大的悲剧》进行对比阅读,学生们在探究中对茨威格的写作风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课后,杨程程和刘月同学就上课内容与任课教师隋老师进行了探讨,隋老师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在其他两组课堂教学进行的同时,第三小组的太空组的教学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课前准备阶段,语文教师引导全班二十二名学生分成四个小组,将桌椅摆放好。首先,是由李馨宇老师为全班同学进行《太空一日》第一课时的讲解。在四十分钟的课堂上,李老师首先通过一个短视频,帮助学生了解神五载人飞船发射的整个过程,接下来,带领学生阅读文本,对文章的内容和结构有一个清晰的把握,随后,老师为学生下发精心准备的阅读学习单,要求学生根据文本内容梳理出杨利伟在飞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整堂课有条不紊的开展,学生们积极发言,学习氛围浓厚。稍作修整后,王清林老师进行了《太空一日》第二课时的讲解。这一课时主要围绕选文的语言和形象分析展开。老师通过两次分组活动引导学生探究文本。

IMG_259

三个小组都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地完成了各组相应的教学内容,授课之后,各个班级的授课老师都分别为以上同学作了详细的点评与建议,同学们认真吸纳建议,相互讨论磨课,此次的实训收获颇丰。

在首师大二附中进行实训的同学们同样收获满满。2019年5月3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的张静老师带领六名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学生前往首都师范大学二附中进行实训。

上午第四节课,王芯欣同学在初二(14)班为学生们讲解了《应有格物致知精神》。上课开始,她以三个有趣的实验为导入吸引了学生的兴趣,之后进行了多次小组活动,引导学生梳理文章的结构和深刻理解格物致知的含义。最后以本篇课文为例,讲解了在演讲稿中如何从正面两方面列举事例使演讲词的内容更加充实。

上午第五节课,徐苒同学在初二(14)班为学生们讲解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抉择》。首先徐苒引导学生通过找到文中出现掌声和笑声的部分,来体味王选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接着,她布置了仿写句子的小活动,使学生意识到锤炼金句的重要性。最后她以《青春与梦想》这一演讲视频收尾,这节课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IMG_261


首师大二附中第二组同样也有着精彩的表现。首先,何祥菊同学讲授第一课时,通过分析《最后一次讲演》的语言、情感、气势,使学生理解演讲如何讲。其后,徐兴子同学讲授第二课时,通过分析《最后一次讲演》行文脉络和事例引用,明确演讲稿的特征,使学生理解演讲稿如何写,并布置作业——民族尊严不容辱为题独立完成一篇演讲稿。通过本次实训,她们首次体验为学生讲课,并发现自己尚有许多方面需要不断努力来完善。相信她们会改善不足,不断进步。

IMG_262

同学们虽然分处两校,但都收获满满。在这一次实训的过程中,每一位同学不仅获得了实际经验的积累,更加体悟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感及教学过程中的快乐。至此,此次实训圆满结束。


图、文/杨冰农、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