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首页» 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慎思修身,笃行明知 ——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第一次校内实训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量: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学生开启了校内实训课程。作为微格教学课的一个分支,本次校内实训分三次进行。第一次校内实训旨在学情调查,十五名同学分为五组,由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王玲老师带队,依次前往中法实验学校和首都师范大学二附中,分别进入不同的班级观摩教师的课堂,并在课下与教师交流,向学生发放学情调查问卷,熟悉学校和教室的环境,了解学生情况,为日后备课及讲课做出充分准备。2019年5月24日清晨六点五十分,王玲老师一行人来到了中法实验学校。在与中法实验学校的负责老师进行交接后,三组同学进入初一(7)班进行语文课堂观察。课间休息时,隋老师和中法实验学校的其他老师一起带领同学们来到图书馆,同学们就自己授课篇目中教学设计存在的疑难点向老师请教,隋老师根据学情和实际经验给两个组的同学们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IMG_257

与此同时,第三组同学来到初一(3)班继续进行课堂观摩,内容是《驿路梨花》,老师从到底谁才是房子的主人这个问题入手,激发同学们的探索欲,师生共同完成了一张探索表格,课堂结构完整,气氛活跃。课后,第三组同学与(3)班任课老师李亚涛老师进行了短暂的学情调研,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讲解和回答,并表示会全力支持这一次的学情调研活动,此外,李老师还协助分发了学情调查表格,三位同学向老师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5月28日星期二下午,两个小组跟随王玲老师来到首师大二附中,分别与初二(14)班和初二(12)班的语文老师交流了教学设计,并进行了学情调查。徐苒小组则因学生当天已经上完语文课,未能有机会和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主要和其授课老师黄老师了解了相关信息,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教学设计进行了修改。

IMG_259

章靓靓小组首先向初二(12)班班主任姚晔老师汇报三课时的教学设计,并在老师的评估及指导下进行修改。此后,她们来到班级与学生见面,并为学生准备了预习清单和调查问卷。为了加深相处,她们组织学生开展以仰望星空还是脚踏实地为辩题的辩论赛,学生们积极活跃地参与,气氛非常热烈。

此次学情调查不仅让同学们熟悉学校和教室的环境,还能够实地调查学生的学情,与任课教师交流教学设计方面的问题,为之后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文/汪卓、徐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