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首页» 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手脑联盟,知行合一 ——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第三次校内实训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量:




6月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学生迎来了最后一次下校实训,张静老师和王玲老师分别带领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两队学生,前往首都师范大学二附中及中法实验学校进行第三次实习授课。

在首都师范大学二附中站最后一班岗的是徐艺璇和章靓靓两位同学,两位同学以不同的方式讲授部编版教材八年级下册演讲单元第三课时。

徐艺璇同学带领初二(14)班的同学们为下一周的演讲比赛举办了一场热身赛。首先,班级以小组讨论的方式,构建了属于自己的评价量表。随后,三名同学基于量表进行了演讲展示。演讲结束后,徐艺轩同学用轻松幽默的点评在无形中加深了学生对于演讲稿标准的理解。这节精彩的课堂在有趣的视频中结束了,课后,该班的语文教师黄继松老师和徐艺璇同学进行了交流,指出了不足之处,并对徐艺轩同学给予赞许和肯定。

IMG_257

章靓靓同学在学生课下完成演讲稿写作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学生作业出现的问题从而进一步讲解演讲稿如何写。首先,同学们小组讨论对演讲稿进行集体修改,并依次派代表陈述修改方案和修改依据。此后,章靓靓同学综合学生发言和作业情况,对如何写出优秀演讲稿进行总结。最后,班主任姚晔老师对三位同学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精准的点评与指导。

IMG_258

同样是在这个周一,中法实验学校的汪卓、陈星、和任宏艳三位同学也在紧张与期待中开启了自己的授课。汪卓同学在《河中石兽》一文的讲授中,梳理了农人、讲学究、老河兵三种寻找石兽的方法,组织学生开展活动,画出石兽运动示意图,引导学生进入文本,真正理解文章内容。最后,汪卓同学分发材料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探索精神和质疑精神。

IMG_259

陈星同学在《带上她的眼睛》一课中则以一段想象性的假设导入,让同学们再次快速浏览全文,分结构概括故事内容。学生们由易到难,逐步领会该小说在讲什么。此后,他用4个锦囊妙计引导各个小组分角度思考小姑娘的人物形象。整堂课完整而深入,授课者不仅能熟练地叫出学生的名字,能适时地引导学生的思考,还能用优美新颖的板书呈现本堂课的重点,不断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情感共鸣,因此得到了听课老师的高度肯定。

IMG_260

任宏艳同学同样讲授《带上她的眼睛》一课,她通过VR虚拟技术导入带领同学们进入科幻的世界,其后梳理故事情节检测同学们的预习成果,课堂的主体部分是让同学们找出自己印象深刻的科幻情节,在此基础上归纳出科幻小说的特点——科学性、幻想性和人文性,以此来发展学生的筛选、整合、概括和归纳能力,激发学生对科幻小说的阅读兴趣。初一八班的隋老师认为该教学设计突出了科幻小说的文体特征,但在时间分配上还需要再打磨。同组的杨程程和刘月同学也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实习授课完成后,指导教师隋灵方老师,李亚涛老师对同学们的授课进行了指导,并就同学们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教学意见。

至此,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在首都师范大学二附中和中法实验学校的实习圆满结束,大家在校园前合影留念。校内实训是一个双赢的过程,短短的三天实训,同学们带着新鲜的视角走进校园,以满满的活力与学生们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同时,站在一线的位置上,同学们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与一线教师的差距,经此一役,将更奋然而前行。

IMG_261


图、文/李馨宇、徐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