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首页» 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引智、引知(三) ——外专课程《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引发学生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量:



2019年5月30日至6月3日,由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育学部的教授Faridah Pawan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叶菊艳副教授主持的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如期开展。

IMG_257

课程围绕着英语教师的发展为中心,从微观到宏观逐渐展开,引导学生不断的思考和反思。第一天Faridah教授与学生们讨论了英语教师在现在社会所面临的新情境是什么,同学们提出:(1)现在是不同的英语存在的学习环境,包括Singlish, Chinglish, British等等,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教授和学习英语。(2)现在80%以上的英语教师都是非英语母语者。同学们就如何面对许多新的现实问题这个难题,展开了英语教师该如何行动的激烈讨论。第二天Faridah教授主要从文化回应的角度来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将学生的不同背景运用到日常教学中,要了解学生并认可不同背景学生乃至于肯定、认同其文化。第三天教授与学生们共同反思,从自己的角度,用隐喻的方式思考自己心中的教师角色,反映学生们对教师的意识,教学法,学生观,教师观。

IMG_258

第四天,除了教授本身计划的课程内容,学生们通过提问课堂生成了许多问题。我们了解到教师首先要有自己的话语权,同时要学会与同事和外界合作,不断的学习和成长,实现终身学习。

IMG_259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们对教师专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认识到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不仅仅是自己职业发展的过程,更是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变的更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以适应日益变化的教学环境,给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此外,我们第一次用隐喻的方式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同学身上学到了很多,更深刻的反思了自己的教育哲学,也更深刻的体会到了教育的伟大。

IMG_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