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首页» 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专硕培养项目统整课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量:




2019年6月2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专硕培养项目统整课程研讨会于英东楼622开展。本次会议的讨论以统整课程设计与调整、培养方案及实践课程安排为主要内容。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高慕莲博士进行现场指导,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宋萑、赵萍、袁丽、张静、王玲几位相关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


老师们首先讨论了统整课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于此前统整课程采用专题式内容,统整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见习等内容。学生在统整课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其一学生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基础薄弱,无法构建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其二统整课任课教师针对学生作业的反馈不足,学生无法充分思考;其三学生无法将统整课学习内容与实际教学有效结合。宋萑、赵萍、袁丽三位教师针对统整课程现状进行反思,提出了统整课程如何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如何使专题教学与实践学习更好融合,如何在统整课程中渗透新内容体现专硕培养项目特色等问题。经讨论,宋萑老师与赵萍老师提出了进行混合式课程学习的想法,采用网上教学作为统整课的前置课,引导学生提前学习,在课前形成相对完整的知识系统。


IMG_257


高老师对前置课报以肯定的态度,并以自身小班教学为例建议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将理论与实际教学策略、教学设计的学习相结合。同时,高老师结合此前学生汇报展示情况,提出为学生提供过渡时间,引导学生由基础概念、能力逐步过渡到实践,最终在实践过程中形成教育理念,提升作为教师的信念感。在此基础上,宋萑老师特别提出专硕培养项目的学生不仅要注重专业文化素养、教师技能的训练,同时要有对教育的更深层次的理解。


IMG_258


在实习课程安排问题上,赵萍老师建议将实习时间调整到学期前段,减少对中小学期中、期末考试的影响。张静老师提出了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依赖实践导师的指导、主动性较弱的问题。老师们一致认为,要争取一到两个课节让学生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以此在实践过程中摸索、提炼、反思。


IMG_259


本次会议最终形成了新学年统整课程主题设计:统整课程将以未来教育与教师、学生、学校与社会三个模块课进行,各个任务群之间辅以社会观察、学校见习、社会资源开发等实践内容。同时,统整课程要渗透新元素,如未来教师发展、深度学习、5G带来的变化、VR学习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