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首页» 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薪火相传,以文会友——教育专业硕士新老生交流会与教学展示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量:



2019年9月2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中心)于英东楼614教室开展教育专硕新老生交流会以及2019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第一次教学展示活动。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王玲老师、张静老师,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与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的四位同学以及2019级教育专硕同学。本次会议由张静老师主持。


一、榜样的力量,前行的指引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为新老生交流会,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任宏艳、陈星同学以及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的蔡华迪、王亚文同学与2019级的萌新们进行了经验分享。

任宏艳同学从课程学习、论文写作、班级管理、当前语文教学的趋势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陈星同学从自己参加代课面试的经历讲起,嘱咐19级同学们要少一分功利心、多一分“笨”功夫,少一分畏难心、多一分执行力。蔡华迪同学建议萌新们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每一次实践活动,要抓住机会、多去尝试。王亚文同学告诉师弟师妹们要打开自己,遇到问题要及时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另外,要多参加寒暑期的社会实践,不断丰富经历、扩展视野。

随后,19级同学就自身的困惑与疑问与师哥师姐进行了交流,在多方面的了解中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最后,张静老师向新生们提出了坚守当教师的“根”的期望。

 


二、以文载道,以文会友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为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教学展示活动,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的同学在场观摩。

首先,由张静老师带领同学们对莫怀戚的《散步》一文进行文本解读。张老师从文章语言特点入手,以层层递进的问题设置启发大家进行思考,然后从逐段的分析中向同学们展示了文本解读的思路与方法。思维的火花在师生交流中碰撞产生,在老师画龙点睛般的讲解中产生,并将此次展示活动推向高潮。

随后,陈星同学以贾平凹的《一棵小桃树》为例,展示了另一种文本分析的思路,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向大家推荐了相关学习材料。

至此,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第一次教学展示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文本解读的理解、丰富了文本解读的路径,大家都意犹未尽、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