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
首页» 专硕项目
【专硕项目】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2018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海外实习简报二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量:


第三周的实习正式开始了,同学们越来越适应在澳洲的生活和学习。10月8号的主题是口语教学,在课程一开始,同学们首先以小组为单位,展示了每个小组对Edible Insects: The future of food tasks教案的分析,每个小组的切入点各异,各有特色,同学们将每个教学活动与其背后的语言学习理论相连接,加深了对语言教学的理解和认识。在课程当中,Gerry老师采用不同的教学组织方式,将同学们融入进课堂,使得每个同学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当天的学习在jigsaw活动中结束,同学们学会了using listening as a springboard for integrating skills.

10月9日

Turnball老师带同学们学习了澳洲关于二语教学的课程标准,干货满满。当天的课程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方面是对ESL Scales的学习, 二是对National Literacy Learning Progression的讲解。Esl scales总共分为8个等级,turnball老师带我们详细浏览了关于听说读写的分级要求,并且结合了丰富的课堂实际教学案例,帮助我们深度理解。在课程中,同学们积极向老师进行提问,对澳洲学校的教学流程、教学评价方式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0月10日

10月10日,Gerry老师为同学们详细阐释了如何进行语法教学。一方面是关于语境的重要性,老师强调一定要把语法置于一定的语境、文本当中,不能脱离情境进行机械的语法教学。另一方面是意思先行,老师强调首先要让学生明白意思,再去学习语法。另外,老师在课堂中还组织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让我们自己模拟学生,去画时间线,带我们体会transition device的魅力。

10月10日的主题是反思性实践,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舍恩反思的理论,期间同学们积极提问,分享自己的观点,课堂氛围活跃。课程的最后,老师为我们解释了如何做好反思性实践,并向我们解释如何将反思性实践与我们在语言学校的实习相结合。为期三个周的密集型学习就要接近尾声了,同学们都有些意犹未尽。对于接下来的参观、实习,同学们既紧张又期待……

同学们在逐渐适应了在悉尼的学习生活,在周末的日子里,同学们也到悉尼的不同景点去感受澳洲的人文风情,感受西方的文化。

10月15日

转眼又到了第四周,10月15号,同学们有了到澳洲中学观察的机会。同学们来到了 Sports High school,校长和教务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并向同学们讲述了 Sports High school的特点和历史。Sports High School 是一所以体育为特色的高中,学校历史悠久,里面的学生大多数是澳洲的原住民,因此特地在学校开设了关于土著历史的课程。接下来,同学们3-4个一组进到不同课室听课,听得科目众多,不局限于英语学习本身。在一天的下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叹中澳课程设置以及课堂的不同,力求从中学习对中国课堂有益的东西。首先,澳洲的科目设置较广,涉及人文地理,商科,日语等各个学科。其次,他们的每个班级的学生数量较少,教师可以做一对一的辅导。最后,澳洲教育重视学生体育素养,每周三下午为体育运动时间,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锻炼身体。

10月16日

10月16号,同学们来到另一间学校——RANDWICK BOYS’HIGH SCHOOL参观。该校的校长和教务人员也热情接待了同学们。这间中学的历史也十分悠久,在悉尼是数一数二的中学,在历史上曾经出过很多杰出的人物。因为是男校的缘故,在课程的设置上偏理科。但是该校有个有趣的传统,它们的学生若是对人文艺术感兴趣可以到女校交换,同样女校中在理科上能力出众的学生也可到男校交换,这种制度很灵活,值得借鉴。同学们也是分为几人一组进行观课,澳洲的课堂氛围比较轻松活跃,学生们敢于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颇有人文主义课堂的感觉。

10月17号

同学们正式开始到语言学校实习的工作,大家都在8:50准时到达学校。教务主任Susan热情接待了同学们,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该校。接着,老师带我们在校园内参观了一圈,让同学们更加熟悉新校园的环境。10点,该校为同学们准备了morning tea,接下来进入到了紧张的跟课。2-3人一组同学每三周跟着一位老师学习,观察他(她)的课堂以及帮助老师做些小任务。据同学们观察,语言学校的孩子来自不同的国家,文化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因此我看到教师在课下会与学生亲切交谈,去更加了解学生,根据学情备课。

10月18号

同学们按照要求到达学校开始见习,同学们的导师都十分亲切的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和答疑,让同学作为一个小助手尽量融入到课堂当中去,一天的课程下来还是有些疲惫的,但却也还是收获了很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