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项目
首页» 社会服务» 研修项目
江苏省盐城区高中校长 面向新高考的教育教学改革能力提升研修班简讯
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量:

2018年12月12日-12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江苏省盐城区高中校长面向新高考的教育教学改革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开展。此次培训旨在以顾问教学的模式,组织行业优秀师资,帮助广大学员系统掌握专业知识体系,并有效地应用于实践当中,成长为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教育者、示范者和引领者。

本次培训邀请到北京著名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为本期培训的开展提供了专业保障。参与此次项目课程的专家队伍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方芳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玉春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德育副校长杨文芝老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明鉴树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杨志明老师;原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法人校长张金成老师等。

12月13日上午8:30——9:00,江苏省盐城区高中校长面向新高考的教育教学改革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典礼在英东教育楼45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开班典礼由刘淼老师主持。盐城市教育局丁才林副局长、北师大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侯淑晶主任、盐城市教育局中教处常义才处长出席了开班仪式。首先,丁局长对全体学员提出了遵守纪律、珍惜机会、确保安全的三点要求;接下来,侯主任介绍了北师大后提出了转换角色和带着问题进课堂等要求;随后,班主任王乙清对班委会成员进行了分工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最后,盐城市盐阜中学王军校长代表各位学员,感谢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对盐城教育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盐城市教育局领导对我们高中校长这支队伍的关心和重视!

 

 
  说明: 侯老师发言


 

 

12月13日——12月16日的培训课程,目标主要定位于了解当前高中教育改革政策导向与新高考改革发展方向,把握新高考改革的关键问题;理解新高考改革对课堂教学与学生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明确新高考对“立德树人”育人目标的要求,形成对招生制度改革、学生发展与评价改革、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联动的一致性理解,把握学生选课设计的基本要点;理解新高考对高中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要求,结合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重点关注学科素养提升和课堂教学方法改革。

13日上午,我们全体学员集体聆听了北师大实验中学德育校长杨文芝和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主任陈晨两位专家的《唤醒生命活力的生涯教育》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全体学员乘坐大巴去到景山学校和八一学校参观学习。14日下午,张金成校长用前沿的理念、精辟的分析、风趣的语言,为学员们分享了关于“用现代教育思想引领新高考课堂变革与实践的思考”的教育理念。1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杨玉春教授进行了关于“新高考与高中教育转型”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从“性质转型、功能转化、价值认识转型”讲起,谈从传统高考到新高考的转型。1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方芳教授为学员们作了精彩的报告: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动因、目标与走向。报告先介绍高考招生改革制度问题研究的机缘,谈有关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思考,从三大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一是高考改革的动因与目标;二是高考改革的走向与任务;三是高考改革的成效与挑战。16日上午,学员们听取了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志明博士“新高考所必须的测评技术”的专题讲座。讲座共有六个部分,第一关于测验的是是非非,第二标杆试卷的研发,第三测量标准的确定,第四分数量表的设计,第五测验常模的研发,第六测验等值的实施。16日下午,大家接着聆听了杨教授“新高考与选课走班制”的讲座。杨教授从四个方面解读了选课走班制:选课走班制兴起的原因分析、选课走班制的试点效果分析、选课走班制扬长避短之策略、跨级选课与单元选优之对策。

 

 
  说明: 张金成校长在授课


 

 

 

 
  说明: 方芳老师在授课


 

 

 

 
  说明: 杨玉春老师在授课


 

 

 

 
  说明: 杨志明老师在授课2


 

 

 

 
  说明: 学员们在景山学校参观学习4

 

 

 

 

 
  说明: 学员们在八一学校参观学习1


 

 

 

 
  说明: 学员们在八一学校参观学习3


 

 

16日下午在杨志明教授讲座结束后,全体研修班成员参加了研修班结业典礼。典礼由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侯淑晶主任主持。建湖中学张书军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了言。他主要感谢盐城市教育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使全体学员在教育教学改革能力方面得到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与提升的机会,通过在北师大的学习,他表示对新高考的探索研究将永远在路上。

然后盐城市教育局丁才林局长作了重要讲话。丁局长首先对北师大教育学部表示了感谢之情。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课程,动人的现场,生动的课堂,宏观的理念,微观的操作技术以及细致周到的生活照顾。接着他对全体参学人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回去之后 ,要认真思考、用心研究,做到学生有选择,校长有选择,要关注眼前,把当下的事做好,以不变应万变;二是要用积极的态度去迎接这场改革,充满信心地去面对,要把在北师大接受到的理论指导运用到实践中。

结业典礼上赵萍教授也作了讲话。她首先感谢大家的拳拳之心,肯定了大家对高中教育的情怀,在新高考方案下对课程改革的探究精神;接着通过与大家分享她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亲历的一个小故事,谈了劳动的几个层次性及国民素质等方面的话题;最后对大家提出了要带着问题学习、思考未来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传承好文化,贡献文明,做一个文明的现代中国人。最后领导们给学员们发放了结业证书。

 

 
  说明: 结业典礼4


 

 

 

 
  说明: 结业典礼2

 

 

 

 
  说明: 结业典礼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