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经教育部批准于2004年11月成立,是全国唯一一所从事教师教育研究的国家重点研究机构。教师教育是一项国家事业,也是一个学术领域,同时还是一项实践工作。作为一个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肩负着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与实践探索的重大责任。

中心一直秉持“良师善邦,启师致远” (Inspiring Teachers with Integrity and Vision)价值使命,致力于探索教师教育学科前沿,始终坚持服务于国家高质量教师培养与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在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提出倾心“铸就教师教育领域的‘珠穆朗玛峰’”全新发展愿景指引下,中心围绕“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教师教育学术机构”战略目标,着力透过灵活、开放、高效的研究机制,联合不同学科、不同机构的相关研究人员,并依托广泛深入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对教师和教师教育开展跨学科的综合研究,逐步建设成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的引领机构、教师教育与教师研究的中心、教师及教师教育政策咨询智库和社会服务基地、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践人才的培养基地、教师及教师教育研究信息交流与国际交往中心。

中心现有专职教师 20 名,其中特聘教授 3 名,教授 8 名,副教授 6 名,讲师(助理研究员)4名 ,博士后 8 名,行政人员 10 名。中心专职教师全部获得博士学位,12 人在境外获得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近 40 位国内外教师教育研究者、教师教育实践者担任学术委员会成员与兼职教授 / 研究员。中心现任主任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常务副主任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琼教授,副主任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庞丽娟教授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心特聘教授卢乃桂先生为教育政策与教师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Christopher Day教授为教师教育与教师领导力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佐藤学教授为学习共同体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中心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的教师教育研究专家担任兼职研究人员,其中包括Ken Zeichner,Lin Goodwin,Lynn Paine等国际知名学者。

在社会服务方面,为支持地方师范院校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薄弱师范院校建设,中心在区域与地方特色的师范院校合作建立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分中心,积极探索基于分中心合作框架的“1+N”教师教育共建共享互联的“智库网络”体系,以形成中心作为国家教师教育重点研究基地辐射支持地方高水平师范院校发展之格局。

分中心建设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上应国家战略需要,下接实践一线需求”的宗旨性举措之一。过去几年内,中心携手各分中心一道开展教师教育学科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多领域工作,有力促进了地方院校教师教育学科发展。未来,中心将携手22家分中心单位一道开展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领域工作,共同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师教育研究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