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项目
首页» 社会服务» 研修项目
“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一期)研修班简讯
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量:

2018年12月1日-12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一期)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开展。本培训项目旨在以顾问教学的模式,集中行业优秀师资,帮助广大学员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并有效地应用于实践当中,成长为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教育者、示范者和引领者。

本次培训邀请到北京著名的专家、教授和甘肃省、云南省的特级教师进行授课,为本期培训的开展提供了专业保障。参与此次项目课程的专家队伍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班建武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白滨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吴洪健老师、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余雅风教授、北京市实验学校副校长吴伟老师、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校长张金成老师、中国教育学会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评委冯品钰老师、北京市心理骨干教师赵楠老师、全国特级教师及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郭锋校长、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教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张艳平老师和云南省特级教师云大附小校长谢静老师。

12月2日上午8:30——9:00,《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一期)》开班典礼在教二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开班典礼由王雪萌老师主持。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霍启红老师致辞,霍老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王乙清老师详细介绍了班级管理和跟岗安排的要求。然后由来自开封市尉氏县岗李乡占庄小学的李令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

说明: 霍老师在讲话

  

霍老师在讲话

12月2日——12月10日的培训课程,目标是提升学员专业素养、开拓学员专业视野。赵楠老师通过团建活动让学员们很快地相互熟悉相互了解。谢静老师用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为学员们讲解如何有效开展校本教研。吴洪健副教授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为学员们讲解什么是“正向关注,促进学生发展”。余雅风教授通过法律案例清楚地让学员们了解作为老师应该知道什么法律知识。吴伟校长以北京市实验学校的发展过程向学员们讲述“如何实施魅力教育,培育魅力学生”。班建武副教授用“三个水平六阶段”为引子,让学员懂得“如何理解当代学生——学生心理的特点与教育实效的提高”。冯品钰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绘声绘色地让学员们体验到“如何提高课程与教学理解力”。张金成老师依据自身的经验用沉浸式、启发式教学方式让学员们深入了解新时代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张艳平老师从偏远地区教育教学的角度为学员们解读了乡村小学教师如何有效地备课与反思。郭锋校长的“以核心素养为基础,构建课堂教学新常态”从小故事入手,让大道理深入学员内心。白滨老师的“乡村教学点教师的专业发展”直击心灵。同时,在4日下午和6日下午,学员们分别前往顺义区顺义一中附属小学、西城区志成小学进行参观学习。

 

 
                                                    说明: 赵楠老师在授课


                                       赵楠老师在授课

 

 

       说明: 谢静老师在授课

 

谢静老师在授课

说明: 吴洪健教授在授课

 

     吴洪健教授在授课

说明: 余雅风教授在授课

 

余雅风教授在授课

 

说明: 学员们在顺义一中附属小学参观学习

 

学员们在顺义一中附属小学参观学习

 

说明: 吴伟副校长在授课

 

   吴伟副校长在授课

 

 
                    说明: 班建武副教授在授课


 

 

 班建武副教授在授课

 

 
               说明: 冯品钰老师在授课


 

 

  

 
                 说明: 学员们在志成小学参观学习 (2)

 

 

   学员们在志成小学参观学习

 

说明: 张金成校长在授课

  

金成校长在授课

 
                  说明: 张艳平老师在授课


 

 

  张艳平老师在授课

12月10日上午,培训接近尾声。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一期)培训课程的最后一课与结业典礼在教十110教室进行。结业典礼气氛热烈,学员们热情高涨,学员代表更是对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最后由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老师对本期培训进行了总结,侯老师提出希望大家成为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教育者、示范者和引领者,成为有爱心的老师,爱每一个孩子,给孩子们关注,通过学习走向专业,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