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项目
首页» 社会服务» 研修项目
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简讯
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量:

2018年12月11日—21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承接的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根据国培计划的进修需求,对94位培训者进行了为期11天的项目培训。

在此次培训中,北师大邀请了多位北京师范大学专家教授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课程教学研究部、小学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以及北京著名小学的校长和一线教师等,培训专家团队资质深且具有较高的教学实力,为本次培训的学员提供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及提高专业知识的有效平台,也为此次培训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参与此次培训项目课程教授的专家、校长有:北京师范大学余雅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白滨副教授、北京樱花园实验学校郭锋校长、北京育新学校张金成校长、北方交大附属中学教研组长赵楠老师、西城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朱洪秋老师、北京教育学院东城分院冯品钰老师和贵州教师教育学校王长中主任等10位专家、校长及教师。

2018年12月12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二312教室进行了“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现场欢快而隆重,开班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老师王雪萌老师主持,到会领导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霍启红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孙其英老师、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大新镇陈堂小学的学员代表祝振刚老师。

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霍启红老师做开班仪式的发言。霍老师首先欢迎河南省乡村教师来北师大进行培训学习;接着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然后霍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基本情况和特点;最后老师以“四个转变”:从教师到学员的身份转变、从独立生活到集体生活的生活转变、从被动培训到主动学习的学习转变和从经验思维到理论思维的思维转变,提出了在接下来的培训时间里对对所有学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各位学员在北师大学习期间可以互帮互助,在北京游玩期间要结伴而行,注意安全,希望各位学员尊重各位专家、教师,在培训期间可以有所收获,并将培训所学带回家乡,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最后祝愿本次培训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5—培训过程照片\开班典礼\微信图片_20181212114423.jpg微信图片_20181212114423

霍启红老师发言讲话

接下来由来自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大新镇陈堂小学的学员代表祝振刚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开班发言。祝振刚老师首先表达了他对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感谢。能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培训学习是他向往已久的,并且感觉这次培训是难得的幸运之事。长期工作在乡镇学校的各位老师,带着各自的困惑来到这里进行潜心研修,期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以繁花绽放的热情,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与学习纪律,认真聆听,领会专家的教育智慧,用心参与研讨,尽可能更快更好地获取知识与信息,通过自我反思,建构起知识网络,希望这次培训所点燃的智慧之灯指引着各位老师走得更久远、更稳健。最后祝老师再次向搭建这次学习、提升平台的所有领导、老师致以最诚挚的谢意,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5—培训过程照片\开班典礼\微信图片_20181212114403.jpg微信图片_20181212114403

学员代表祝振刚老师发言

开班典礼结束后,班主任带领着全体学员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史馆,首先了解了一下北师大学校的发展历程。开班典礼当天下午,赵楠老师进行了全体学员的团建活动,赵楠老师通过游戏的方法将大家的上课热情调动了起来,课堂上,学员们积极与赵老师进行互动,课程气氛十分活跃,通过报数的方式将全部学员分成了九个小组,并形成了班委团队。

   说明: E:\新建文件夹\内蒙幼儿园1班\团建照片\微信图片_20180514212027.jpg微信图片_20180514212027

赵楠老师授课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5—培训过程照片\团队建设\微信图片_20181213103922.jpg微信图片_20181213103922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901

学员进行小组展示

在培训期间余雅风教授、白滨副教授、郭锋校长、张金成校长、赵楠老师和王长中主任等10位专家教授的理论与案例讲解,不仅使得学员们的知识体系更加完整,也使得各位老师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和补充,学员们受益匪浅。“在场感”满分的团队建设课程、案例丰富的教师法律应知应会课程、干货满满的学生心理特点与教育实践的提高课程、生动而富有激情的提高课程与教学理解力的课程、关于乡村家庭教育工作的案例分享和参与式教学、活力无限的教师教育观课程以及课堂教学新常态的介绍,让各位参加培训的老师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在专家及学员的积极互动交流下,让本次十多天的课程顺利的画上了句号。

    说明: c95df6264d8b8b4e89fed53be7e4726

余雅风教授授课

    说明: 0c3a74650f1f82aa68658b33fcc8440

朱洪秋教研员授课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5—培训过程照片\专家讲座照片\QQ图片20181219151808.jpgQQ图片20181219151808

冯品钰教研员授课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5—培训过程照片\专家讲座照片\QQ图片20181219151644.jpgQQ图片20181219151644

徐守森副教授授课

说明: QQ图片20181219151157

王长中主任授课

说明: QQ图片20181219151334

洪明教研员授课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5—培训过程照片\专家讲座照片\QQ图片20181219151554.jpgQQ图片20181219151554

白滨副教授授课

说明: QQ图片20181219151058

张金成校长授课

说明: ed5440f62aae127e7cb4bd07c8e86c5

郭锋校长授课

在培训期间,中心还组织学员进行了两次北京著名小学的下校学习观摩。12月13日学员前往红英小学(六里屯校区)观摩。漂亮的学校、充满浓厚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别具一格的班级文化建设和“以学生为主体”的信息化现场授课,给每位听课的学员带来了极大的震撼。12月17日上午学员前往樱花园实验学校观摩学习。看似难以相关的课题,在语文老师、音乐老师和综合实践老师三位老师的共同打造下栩栩如生,多学科同主题课程构建的学科理念渗透到了每位听课的学员的心中。12月19日上午学员们前往门头沟大峪二小观摩学习。大峪二小的两位骨干教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音乐课和数学课,同时教研室主任给学员们分享了学校“智慧课堂”的打造体系和教学工作,课程和分享交流让每一位在场的学员受益匪浅。三所各具特色的小学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观摩之后的深切感悟。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5—培训过程照片\大合照\QQ图片20181219151832.jpgQQ图片20181219151832

学员观摩红英小学(六里屯校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5—培训过程照片\大合照\微信图片_20181219153653.jpg微信图片_20181219153653

学员参观北京樱花园实验学校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219153705

学员观摩门头沟大峪二小

2018年12月20日早上11:00-11:30,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教学点教师培训(第二期)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四306教室如期举行。此次参加结业典礼的人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孙其英以及河南省市县的94位老师。结业典礼的主持人是本次培训班学习委员杨留芳老师。典礼伊始,学员代表吴洋老师进行结业发言,吴洋老师在真诚洋溢的发言中表达了对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全体老师、北师大提供的此次学习机会及班主任管理的感激之情;接下来班主任做结业发言,表达了对94名学员、班级班委和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感谢,也期望各位老师能够获得更好的专业成长,成为更优秀的人民教师;最后由候主任进行本次结业典礼的总结发言,侯主任结合问卷统计结果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感谢各位校长老师对本次培训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二是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把握机会、树立问题意识和学习意识,抓住资源和机会充分学习,更好地促进个人成长;三是希望各位学员对培训期间所学知识,有所思,有所悟,将所学知识运用起来、进行实践,发挥它的效用。在结业典礼的最后,学员代表为大家朗诵了他在北师大培训期间有感而发的三首诗,激情洋溢的朗诵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在欢乐气氛中,本次培训学习圆满结束。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1220130755.jpg微信图片_20181220130755

侯淑晶主任总结发言

说明: 139ecb5b12f80eaf953f05e8a181532

学员们在主楼前的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