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项目
首页» 社会服务» 研修项目
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研究型名师培育与支持计划”高端研修项目第四阶段简讯
发布时间:2019-08-02     浏览量:

2019年7月7日-7月13日,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研究型名师培育与支持计划”高端研修项目第四阶段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将对39位湖南省研究型名师进行为期5天的项目培训。

对于这次培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邀请了多位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教授、博士、教研员,组成本次研修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教研团队,为本次研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员的学习提供重要的保障。参与项目的专家队伍有北京师范大学杨明全教授、李琼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秋瑾博士、张军博士、付钰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员语文特级教师何杰,北京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漪明,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研修处学科主任高冬梅等八位专家、教师。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4fc07e19c0f9da5bc33042a7d5d96d.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刘姵希老师解读第四阶段培训方案

2019年7月8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454正式开启“研究型名师培育与支持计划”高端研修项目第四阶段的培训活动,与会人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刘姵希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延立萌以及来自湖南省的39位研究型名师。

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刘姵希老师做第四阶段培训方案解读。刘姵希老师主要对学员接下来的五天学习做了三点要求和安排:一是,班委的职责分工;二是,回顾各个阶段研修的主题,研究能力提升——教学风格凝练——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专业能力培养,本阶段研修主题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专业能力培养,从名师工作室的内涵和价值定位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关键能力两方面进行课程建构;三是,需要完成的作业以及纪律要求。最后刘姵希老师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希望老师们在未来的5天培训中能够收获满满。

由杨明全、陈漪明、张军、董秋瑾、李琼、高冬梅、侯淑晶、何杰、付钰等8位知名专家的课程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他们分别带来了基于研究的名师工作室建设、课例研修活动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名师工作室对教师成长的促进作用、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专业发展的实践经验(小学组)、项目成果梳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专业发展的实践经验(初中组)、名师工作室方案的撰写辅导等专题讲座,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受到了学员们的积极回应。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b8dda1f9f8654b0eac48f8003145b4.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明全教授授课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8e99494fb54da66f5ecab37283fd00.jpg


 

 

北京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漪明授课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94f6491562c23c1b043694139a45d0.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董秋瑾授课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6fe89f1b86254b1a3008964eaf1d16.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李琼授课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d8f11c5549285d73bd0e053a265331.jpg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研修处学科主任高冬梅授课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cf7a3bb95d3092bebf3510fa1479e4.jpg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员何杰授课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付钰授课
 

 

2019年7月12日下午,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研究型名师培育与支持计划”高端研修项目第四阶段的结业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第七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李琼教授、湖南省教育厅郑卫科长、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老师刘姵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付钰博士与董秋瑾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延立萌、湖南省名师一同出席了典礼。结业典礼由刘姵希老师主持,典礼气氛热烈,学员们热情高涨。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806fd30db976c4faf60535814746d2.jpg

学员们出席结业典礼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f34ecd352328dcb9da95955b5b2766.jpg

刘姵希老师主持结业典礼并总结项目成果

首先,刘姵希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项目的课程设计,展示了项目实施的点滴过程,50 位专家、288 个学时的研修,见证了大家成长的足迹,还梳理总结了项目成果,“三个一”包括:一个研究、一篇文章、一份名师工作室规划。

金慈实验小学校长名师匡辉作为学员代表汇报发言

其次,学员代表匡辉发表情深意切的学习体悟,讲述作为一名湘西教师的成长故事,分享此次高端培训带给自己的巨大成长,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两年学习期间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收获与成长,表达了全体学员对湖南省教育厅、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本项目的教授专家、负责班级统筹管理的老师的真诚感谢。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9ea1b6e923be778c2fbb7541f35c51.jpg

李琼教授作为授课专家发言致辞

再者,李琼教授代表授课专家到会致辞,对学员的进步成长表达了真诚的祝福和新的期望,祝愿老师们回归工作岗位中,将教育研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做好,日积月累,将教研落实到教与学之中,实现“教与研”的有机融合。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63b8c7063bf81cdd77caa6639a1163.jpg

湖南省教育厅郑卫科长发言致辞

最后,郑卫科长代表省厅对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学员的迅速成长表示了祝贺,对承办院校北京师范大学的精心设计和悉心组织表示感谢,同时对广大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提醒大家结业不是结束,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所学用于日常工作,认真工作、继续研究,为教育湘军的兴起努力。

专家、领导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说明: H:\大合影.jpg

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研究型名师培育与支持计划”高端研修项目第四阶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