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项目
首页» 社会服务» 研修项目
[名师领航]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陈伟光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 暨教学研讨会在福建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


20191129日,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APEx”-卓越教育家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陈伟光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教学研讨会在福建省武平县举行。

参与本次活动的主要有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办副主任罗容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李琼,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郑云清,龙岩市教育局调研员林小洪,武平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峥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叶菊艳、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学教研员彭香,福建省教研室小学科学教研员李想,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科学教研员叶彩虹,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科学教研员高翔,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学员代表,福建省各地区科学骨干教师,武平县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相关负责人、各中心学校小学校长和科学教师。

1 陈伟光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现场

在授牌仪式环节,李峥嵘副县长、郑云清主任、李琼教授、罗容海副主任先后发言,表达了对陈伟光名师工作室成立的祝贺与期冀。随后,罗容海副主任、李琼教授为陈伟光名师工作室授牌,罗容海副主任、李琼教授、郑云清主任、林小洪调研员、李峥嵘副县长为工作室成员颁发证书。此后,陈伟光老师作为工作室主持人对今后工作室的发展以及社会职责的践行做出了郑重承诺。

2 罗容海副主任和李琼教授为陈伟光名师工作室授牌

3 工作室成员领获得证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陈伟光老师从教学主张的提出背景、基本要义、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出发阐述了自己的教学主张。在提出背景方面,陈老师提出,现阶段科学教育存在探究时间不足、探究性实验较少等问题,为此需要开展基于学生生活和发展特征的真正的科学教育。在基本要义方面,所谓“真”,即科学教育需要教师以真问题为导向,创设真实情境,激发学生开展真正的科学探究;“味”,就是使科学教育具有儿童味、奇趣味、生活味、自然味和科学味。在未来展望方面,陈老师指出,“三真五味”主张的践行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更要扩展到学生的生活实际中,以此主张激发学生在生活中开展科学探究。

4 陈伟光老师做主题报告

在学术引领环节,郑云清副主任开展了主题为“核心素养与课堂教学”的汇报。一方面,郑老师指出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核心素养这一理念;需要处理好知识、技能与能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素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继承与发展,好教育的理想性与现实性等多方面的关系。另一方面,郑老师提出“三真五味”科学探究的开展需要创设挑战性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需要关注学生探究意识的培养。

5 郑云清主任进行汇报

在课例研讨与教学主张探究环节,陈伟光老师及其工作室成员马燕莉老师、钟秀娣老师分别开展了《空气能占据空间吗》《形状改变了》和《神奇的纸》展示课。课后彭香老师,李琼教授,李想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学员代表郑丽娟老师、张艳平老师,叶彩虹老师,高翔老师,叶菊艳副教授先后分享了对展示课的观点。在此基础上,与会人员达成了三点共识,即未来“三真五味”教学实践的开展需要进一步关注课程标准理念的落实;呵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注重学生科学学习习惯的培养,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处理好课堂教学和科学探究之间的关系。

6 陈伟光老师进行课例展示

7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