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咨询
首页» 社会服务» 政策咨询
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 北京师范大学“APEx”-卓越教育家培养项目 走进李百艳老师工作室活动在沪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量:
 

 

2019417日下午,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APEx”-卓越教育家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走进李百艳老师工作室活动在上海建平实验中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初中教育指导中心、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承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负责人朱旭东教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王克杰副处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李永智副主任,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李国华副区长,浦东新区教育局局长诸惠华女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孙鸿调研员,浦东新区教育局王浩副局长、江敏副局长,浦东新区教育总督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张少波院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高峰计划”项目办、上海市教育室的专家及领导,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导师与学员,浦东新区语文名师基地主持人和语文骨干教师代表,浦东新区校长与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两个半场举行,上半场为李百艳老师工作室授牌仪式,下半场为主题交流研讨。

在李百艳老师工作室授牌仪式中,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国华致欢迎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宣布李百艳老师工作室成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为李百艳老师工作室授牌;浦东新区教育局局长诸惠华、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委员会人事处调研员孙鸿为工作室成员颁发证书。

说明: WechatIMG1763.jpeg

任友群司长、李永智副主任为李百艳老师工作室授牌

 

随后,工作室主持人李百艳发言。她提出,未来工作室的建设将围绕“对话”,致力于“一个领航攻坚课题,一支启师兴教队伍”两大研修目标,构建“区内、市内、国内”三环培养模式,结合浦东新区强校工程、教师培训基地、第四期上海市双名工程高峰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精准帮扶大型公益活动四个项目,开展五种对话途径的研修,最终完成六项研修作业,以期正确回应“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论述。

而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负责人朱旭东发言。他提出,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是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大举措。为此,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作为该工程的基地之一任务艰巨,需要着力培养好首批名师领航教师,提炼出名师培养的可行路径;名师领航教师需要通过三年学习,以自身实践和思想引领周围教师发展,优化和改善周围教育环境。

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首先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和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的支持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其次,对李百艳老师工作室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最后,对李百艳老师工作室的发展表达了真切的期望,希望工作室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能够牢记使命,为上海市教师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注入新的动力。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首先表达了对李百艳老师工作室成立的衷心祝贺。其次,任司长强调,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的开展以及领航名师成立工作室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对《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为此需要国家引领、地方支持、院校与教师参与,多方发力,最终达到促进和引领一方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提升的目标。最后,任司长对名师领航教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勇于担当,思想辐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本地区乃至全国的教师发展;二是充满爱心,潜心育人,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专心教育事业,关注儿童发展,永怀爱人之心,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培育未来人才,一起为中国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基础教育的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在主题交流研讨中,先后开展了主题论坛和评课研讨两个环节。

主题论坛环节中,以在对话中成长主题,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导师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学员李百艳老师、谢静老师、郑丽娟老师,上海建平实验中学宋文娟老师、王治卓老师开展对话交流,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导师李琼教授主持。通过交流,讨论者之间达成了三点共识。第一,对话开展的前提是有较为清晰的目标。第二,对话的关键在于角色转换,对话双方需要转变原有观念,逐渐实现对话地位的平等。第三,对话的本质即是通过与自己、他人的交流,实现经由成为的发展。

评课研讨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名师领航基地导师朱旭东教授、李琼教授、胡艳教授、廖伟博士,特级教师步根海老师、兰保民老师、郑朝晖老师等对李百艳老师及其工作室成员郑荣老师、程春雨老师分别组织开展的《散步》《我爱这土地》和《老王》三节语文课,从学术研究、教学实践等视角进行了讨论交流。

说明: WechatIMG1762.jpeg

北京师范大学“APEx”-卓越教育家培养基地导师、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