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咨询
首页» 社会服务» 政策咨询
广州市天河区骨干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提升项目 集中学习简讯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量:
 

 

2019329日,广州市天河区骨干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提升项目在广州市第113中学五山校区红棉厅顺利开班,参与开班典礼的领导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教师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袁丽老师,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赵霞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卢立涛教授,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房燕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刘石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老师,培训部老师王雪萌,同时还有来自广州天河区的300位骨干教师。开班典礼由赵霞主任主持。

说明: 赵霞主任主持

赵霞主任主持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伊始,赵霞主任向各位参加开班典礼的老师们介绍了莅临此次开班典礼的专家领导,并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袁丽老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项目的基本情况,同时,袁丽老师还对参训老师们表达了期待,希望通过广州市天河区骨干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提升项目,能够推进老师们的科学研究和职业发展。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房燕主任代表天河区教育局对北师大项目专家团队一行表达了欢迎,同时给参训老师们做了动员,肯定了老师们对于科研能力的正确认识和重视,天河区教育局将会作为老师科研能力提升的坚实后盾,最后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老师们学有所成,收获满满。

说明: 袁丽致辞1

袁丽老师致辞

说明: 房燕发言

房燕主任致辞

 

开班典礼结束之后,进行项目学习第一课,主讲专家是袁丽教授,袁教授从一线教师为什么要做研究?如何理解研究?如何做研究设计?三个维度结合具体的案例和参训老师的困惑,详细为参训老师们讲授了关于研究设计的实用性内容。

说明: 袁丽老师授课

袁丽老师授课

说明: 老师们认真听课

老师们认真听课

 

下午,卢立涛教授针对教育研究方法概观、研究方法的选择这个主题。从教师应该开展怎样的教育研究?行动研究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开展行动研究?等方面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阐述了什么是行动研究,以案例为载体,让老师们理解了如何开展行动研究。

说明: 卢立涛教授授课

卢立涛老师授课

结束了一天的课程之后,李琼、袁丽、卢立涛和陈彬莉四位专家与广州天河区的课题组老师们进行了集体备课,在充分了解学员的基本情况的同时,是第二天的专业指导更具有针对性。

说明: 集体备课

专家与学员一起备课

2019330日,进行集中培训的第二天,主要内容是基于“家园共育下4-6岁儿童创客教育活动实践研究”、“小学全学科阅读课程建设研究”、“基于PBL视域下的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的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初中名著批注式阅读“点面结合”策略的实践研究”四个课题,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一天的培训学习,颠覆了学员们以往对于培训学习的看法,学员们都表示,这一次的学习实用性较强,是最有收获的!

说明: 学员汇报4

学员汇报

说明: 学员汇报2

学员汇报

说明: 专家与学员听取课题组成员汇报

学员与专家互动

说明: 专家与学员合影

专家与部分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