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咨询
首页» 社会服务» 政策咨询
国培计划(2018)——云南省乡村校(园)长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小学校长)简讯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量:
 

 

2019年3月3日-3月18日,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培计划(2018)——云南省乡村校(园)长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小学校长)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对99位云南乡村校长进行为期15天的项目培训。

对于这次培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邀请了多位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教师研修学院的教研员、书记,北京市乃至全国其他省市的重点中小学的校长、副校长、教研组长等,组成本次研修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教研团队,为本次研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专业理论与方法基础,为学员的学习提供重要的保障。参与项目的专家队伍有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余雅风教授、班建武副教授、姚计海教授、王本陆教授、卢立涛副教授、裴淼副教授、赵希斌博士、桑国元教授、杨玉春研究员、齐建国副教授、北方交大附属中学教研组长赵楠、宝鸡高新第三小学赵科利副校长、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朱洪秋教研员、北京育新学校张金成校长、西城区教师研修学院王建宗书记等十六位专家、校长、教师。

2019年3月4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隆重召开国培计划(2018)——云南省乡村校(园)长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开班典礼,会议隆重而热烈,开班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王雪萌老师主持,与会领导和老师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延立萌以及来自云南省各市县的99位乡村校长。

说明: G:\2019培训班\云南校(园)长国培\5—培训过程照片\开班典礼\DSC09120.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王雪萌老师主持

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致辞。侯老师首先对来自云南省的99位乡村校长来北师大参加培训学习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此外,侯主任对未来15天的学习提出期望,期望学员带着问题走入课程,思考解决之道,和专家、和名师对话;希望老师转变为学习者身份,带着空杯心态进入专家课堂和一线学校,与专家、老师们组成学习共同体,交流、分享实践中的教育教学经验,发挥学习者的主体作用。最后,侯主任建议老师们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学术资源,如:图书馆、名家讲座、知网资源平台,表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将为老师们提供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帮助和支持。

说明: G:\2019培训班\云南校(园)长国培\5—培训过程照片\开班典礼\DSC09135.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主任发言讲话

其次,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班主任延立萌做管理要求。延立萌老师主要对学员接下来的学习做了两点要求:一是,班委及班主任的职责分工;二是,需要完成的作业以及纪律要求。最后延立萌老师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希望老师们在未来的培训中能够收获满满。

说明: G:\2019培训班\云南校(园)长国培\5—培训过程照片\开班典礼\DSC09146.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延立萌做班级管理工作要求

最后,来自昆明市石林县板桥中心学校校长的姚石林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姚校长首先代表学员向参加开班典礼的各位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为提供学习机会的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将严格遵守培训期间的纪律,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并预祝国培计划(2018)——云南省乡村校(园)长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圆满完成。此次开班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说明: G:\2019培训班\云南校(园)长国培\5—培训过程照片\开班典礼\DSC09157.JPG

昆明市石林县板桥中心学校姚石林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薛二勇、余雅风、班建武、姚计海、王本陆、卢立涛、裴淼、赵希斌、桑国元、杨玉春、齐建国、赵楠、赵科利、朱洪秋、张金成、王建宗等16位知名专家教授、校长讲授的课程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分别带来了团队建设、基于乡村学校发展的学校章程建设、“创建安全的校园:学校事故的法律责任与防范、为孩子而改变——红英小学“阳光教育”办学理念及实践经验交流、如何理解学生-青少年文化视角下的学校德育、基于教师发展的学校课程建设、新德育“六大工具”理论与实践、校长的沟通艺术、学校课程建设的方向与策略、乡村名师的培养路径、基于TPR的小学课堂教学、学校教学的有效管理(一)(二)、高效课堂、管理者的核心素养与管理智慧、理想的乡村学校与卓越的乡村教师、基于乡村资源的未来学校发展、乡村学校面临问题与策略等专题讲座,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受到了学员们的积极回应。我们十五天的课程顺利结束。

说明: DSC09165

北方交大附属中学教研组长赵楠做团队建设

说明: 薛二勇教授1

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授课

北京师范大学余雅风教授授课

说明: G:\2019培训班\云南校(园)长国培\5—培训过程照片\3月10日下午班建武教授讲座\班建武教授.jpg

北京师范大学班建武副教授授课

说明: 好书推荐

北京师范大学姚计海教授授课

说明: 课堂

北京师范大学王本陆教授授课

说明: 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卢立涛副教授授课

说明: 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裴淼副教授授课

说明: 讲座_看图王(1)

北京师范大学赵希斌博士授课

 

说明: 9

北京师范大学桑国元教授授课

说明: 6

北京师范大学杨玉春研究员授课

说明: 1

北京师范大学齐建国副教授授课

说明: 讲座

宝鸡高新第三小学赵科利副校长授课

说明: 朱洪秋教授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朱洪秋教研员授课

说明: 15

 

北京育新学校张金成校长授课

说明: 3

西城区教师研修学院王建宗书记授课

三所北京市小学——海淀区红英小学、西城区志成小学、顺义一中附属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参观、校本课程与学校课堂观摩,为老师们提供了直观的感知与学习北京市小学的文化建设与课程建设经验的机会。校长们了解到北京地区小学的办学特色与学生的优势,学校文化建设、管理经验与教师专业发展也能给予校长们在一线教育实践中的一些可借鉴的可操作性经验。

说明: 听课8

学员们在红英小学观摩学习

说明: 19

学员们在志成小学观摩学习

说明: G:\2019培训班\云南校(园)长国培\5—培训过程照片\3月8日上午顺义一中附属小学学习\介绍.jpg

学员们在顺义一中附属小学观摩学习

2019年3月18日下午,国培计划(2018)——云南省乡村校(园)长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小学校长)结业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十110如期举行。此次参加结业典礼的人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兼职专家顾问兼新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教师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董秋瑾、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老师王雪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延立萌以及云南省的99位乡村校长。结业典礼由姚石林老师主持,典礼气氛热烈,学员们热情高涨。

说明: C:\Users\延立萌\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dd942f08b6b1dec0b84d0ad962c5d7.jpg

学员们出席结业典礼

学员代表向岚校长进行结业发言,向校长首先与老师们一起回顾了15天的所学、所感、所悟,在真诚洋溢的发言中表达了对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全体老师、云南省教育厅提供的此次学习机会及班主任管理的感激之情。

说明: G:\2019培训班\云南校(园)长国培\5—培训过程照片\结业典礼\3.jpg

向岚作为学员代表汇报发言

接下来班主任做结业发言,表达了对99名学员、班级班委和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感谢,也期望各位老师能够获得更好的专业成长,在教育事业上继续发光发热,成长更优秀的人民教师。

说明: C:\Users\延立萌\Documents\Tencent Files\1051864183\FileRecv\MobileFile\mmexport1553741710788.jpg

班主任延立萌做总结发言

接着王志萍、王琼华、孙继平、姚良江四位参培的云南校长发表“行走在变与不变之间”等主题演讲,与老师们共享自身丰富的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的经验,引起老师的强烈共鸣。

说明: 10

姚良江校长做经验分享

最后由董老师进行本次结业典礼的总结发言,首先感谢各位校长老师对本次培训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祝贺学员们顺利结业;其次欣慰地看到了老师们在培训期间有所思、有所悟,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充分将所学、所悟落实到教育与管理实践之中,最大限度发挥培训的效用、价值,促进个人成长;最后董老师叮嘱学员们在返程途中顺利、平安。在欢乐气氛中,本次培训学习圆满结束。

说明: 11

北京师范大学董秋瑾博士总结发言

说明: 13

学员代表领取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