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咨询
首页» 社会服务» 政策咨询
“国培计划(2018)”内蒙古自治区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一期)项目简讯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量:

2019年5月8日—19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承接的“国培计划(2018)”内蒙古自治区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一期)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进行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根据国培计划的进修需求,对281位培训者进行了为期12天的项目培训。

在此次培训中,北师大邀请了多位北京师范大学专家教授、教育部处长、北京教育学院研修员北京著名校长以及骨干教师等,培训专家团队资质深且具有较高的教学实力,为本次培训的学员提供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及提高专业知识的有效平台,也为此次培训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参与此次培训项目课程教授的专家、校长有: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教育部黄贵珍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杨玉春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班建武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傅骞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廖伟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王阿习博士、中国教育学会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评委冯品钰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德育心理部副主任朱洪秋、原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法人校长张金成、北京市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原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小学语文室主任祖阿芳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宁、北京市心理骨干教师赵楠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付钰、北京师范大学博士董秋瑾、潘祥成、庄磊、谢青松、薛芳、张军等多位专家、校长。

2019年5月9日上午,“国培计划(2018)” 内蒙古自治区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一期)项目的开班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沙河校区教学综合楼大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现场欢快而隆重,开班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老师王雪萌老师主持,到会领导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侯淑晶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马慧老师、宋洁琼老师、肖逸菲老师,学员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一小的李丽娟老师,以及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其他281位优秀的校长。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侯淑晶老师做开班仪式的发言。侯老师首先欢迎内蒙古自治区乡村中小学校长来北师大进行培训学习;接着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然后侯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基本情况和特点;最后侯老师希望各位校长能够转变身份、转变思维,从教师到学员的身份转变、从独立生活到集体生活的生活转变、从被动培训到主动学习的学习转变和从经验思维到理论思维的思维转变,提出了在接下来的培训时间里对所有学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各位学员在北师大学习期间可以互帮互助,注意安全,希望各位学员尊重各位专家、教师,在培训期间端正态度,收获满满,并将培训所学带回家乡,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最后祝愿本次培训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侯淑晶老师发言讲话

 

来自内蒙古包头市额尔古纳市一小的李丽娟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开班发言。李丽娟老师对能有机会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培训学习感到十分幸运,从内心深处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并表达了她对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感谢。李丽娟老师也期望各位学员把握机遇,以充沛的热情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与学习纪律,认真聆听,领会专家的教育智慧,用心参与研讨,尽可能更快更好地获取知识与信息,通过自我反思,建构起知识网络,希望这次培训所点燃的智慧之灯指引着各位老师走得更久远、更稳健。最后李丽娟老师也再次向搭建这次学习、提升平台的所有领导、老师致以最诚挚的谢意,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学员代表李丽娟老师发言

 

开班典礼结束后,赵楠老师进行了全体学员的团建活动,赵楠老师通过游戏的方法将大家的上课热情调动了起来,课堂上,学员们积极与侯老师进行互动,课程气氛十分活跃,全部学员分成了六个班,每班多个小组,并形成了班委团队。

 

赵楠老师授课

 

 

学员进行小组展示

 

在培训期间朱旭东教授、黄贵珍处长、杨玉春副教授、班建武副教授、傅骞副教授、廖伟博士、王阿习博士、朱洪秋老师、张金成校长、冯品钰老师、王欢校长、祖阿芳老师、张宁副校长、赵楠老师等专家教授的理论与案例讲解,不仅仅使得学员们的知识体系更加完整,也使得各位老师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和补充,学员们受益匪浅。“在场感”满分的团队建设课程、视野宏大的基于校长专业标准的领导力提升课程、案例丰富的新德育“六大工具”课程、干货满满的基于区域的网络教研体系建设课程、有效实用的基于学校发展的学校课程建设课程、面向未来的信息技术在未来学校发展中的变革课程、以及开阔视野的学校管理者如何使用研究促进学校改进课程,让各位参加培训的校长收获满满。在专家及学员的积极互动交流下,本次十二天的课程顺利的画上了句号。

 

朱旭东教授与学员们

 

黄贵珍处长授课

 

杨玉春副教授授课

 

傅骞副教授授课

 

廖伟博士授课

 

王阿习博士授课

 

冯品钰老师授课

 

王欢老师授课

 

祖阿芳老师授课

 

朱洪秋老师授课

 

张金成老师授课

 

张宁副校长授课

 

 

在培训期间,中心还组织学员进行了两次北京著名中小学的下校学习观摩。5月15日学员前往北京市海淀区红英小学(唐家岭分校)、朝阳区北工大附属新升小学、首师大附中第一分校下校观摩。北京市海淀区红英小学针对小学教育的特点,创造性的提出“卓越在于习得”,追求“尊重师与生的需要,求共同发展;崇尚真善美的风气,求和谐发展;追逐知与能的习得,求全面发展”的“阳光教育”理念,追求养成“以恒心完善自己;以爱心温暖他人;以行动诏示社会;以微笑灿烂世界”的阳光精神。5月16日上午学员前往北京市丰台区东罗园小学、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顺义区仁和中学观摩学习。丰台区东罗园小学具有赏识文化特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相信每位教师、每名学生都能成才,努力挖掘教师、学生的潜能,以“欣赏才气、培育才华、展示才情”为思路,开展赏识教育,建设赏识文化,促进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

 

学员观摩顺义区仁和中学

学员参观北工大附属新升小学

 

2019年5月18日下午,“国培计划(2018)” 内蒙古自治区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一期)项目结业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沙河校区教学综合楼大报告厅举行。此次参加结业典礼的人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王雪萌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马慧老师、宋洁琼老师、肖逸菲老师以及内蒙古的281位老师。结业典礼的主持人是本次培训班学员张媛媛老师。典礼伊始,学员代表周耿来老师、张坤老师等六位老师进行结业汇报,就沙龙活动的主题向全体学员进行展示;接下来播放了由王雪萌老师、马慧老师、宋洁琼老师、肖逸菲老师制作的国培回顾视频,与各位老师一同回顾了收获满满的国培时光;之后侯淑晶主任发表讲话,总结本次培训的整体情况,祝贺各位校长顺利结业。最后由侯淑晶主任、王雪萌老师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在一片欢乐气氛中,本次培训学习圆满结束!

 

侯淑晶主任为学员颁发证书

 

 

 

 

 

 

 

 

 

 

 

 

 

 

 

学员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