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咨询
首页» 社会服务» 政策咨询
“国培计划(2018)” —河北省幼儿园骨干园长省外研修项目简讯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量:

2019年4月9日-4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年“国培计划”—河北省幼儿园骨干园长省外研修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对99位教师培训核心专家进行了为期10天的项目培训。

对于这次培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邀请了多位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教育部、教委的领导,组成了本次研修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教研团队,为本次研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专业理论与方法基础,为学员的学习提供重要的保障。参与项目的专家队伍有北京市心理骨干教师赵楠、西城区教师研修学院教研员丁文月、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潘月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海波、通州教师研修学院教研员白秋红、北京总政幼儿园园长张晓丽、西城区教师研修学院教研员沈心燕、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于开莲、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婉贞、北京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杨玉春十位专家、教师。

2019年4月10日上午,在北师大隆重召开“国培计划(2018)”—河北省幼儿园骨干园长省外研修项目开班仪式,会议隆重而热烈,开班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老师王雪萌主持,与会领导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宋洁琼及衡水市景县丫丫幼儿园园长杨换顺。

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主任发言讲话,侯主任首先对河北参加培训的园长们表示欢迎,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和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及项目的一些具体情况,以及羡慕的目标是培育一批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教育者、示范者和引领者,助力河北幼儿园培训专业化发展。此外,侯主任对未来十天的学习提出期望,希望园长转变为学习者身份,形成研修者团体,严格遵守培训期间的纪律,发挥主体作用,与专家、研究者分享实际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经验,将一线经验与项目设计真正融合,培养幼儿园管理人员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专业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主任发言讲话

 

其次,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老师王雪萌做管理要求。王雪萌老师主要对学员接下来的五天学习做了几点要求:一是,班委及班主任的职责分工;二是,需要完成的作业以及纪律要求。三是,培训期间的注意事项。最后王雪萌老师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老师王雪萌做班级管理工作要求

 

最后,衡水市景县丫丫幼儿园园长杨换顺作为学员代表发言,首先代表学员向参加开班典礼的各位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为提供学习机会的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学员们应把握这次短暂的学习机会,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要带着目标进行学习,加强对教学教师培训与教育实践的反思。在培训期间还应遵守北师大的各项规章制度,重视本次培训的意义所在,在培训期间认真完成老师安排的学习任务,充分利用有限的学习时间去提升和充实自己,将培训所学所得活学活用于教师教育与培训实践。最后杨园长预祝河北省幼儿园骨干园长省外研修项目圆满完成。

衡水市景县丫丫幼儿园园长杨换顺发言讲话

 

由赵楠、丁文月、潘月娟、于海波、白秋红、张晓丽、沈心燕、于开莲、冯婉贞、杨玉春十位专家、教师讲授的课程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政策解读系列讲座——学前教育政策与园所发展;专家讲座——半日活动的有效组织与评价,幼儿园教育质量监测,园所管理策略,研生、研学、建构高质量的幼儿园,幼儿园课程建设;经验分享——幼儿园科学保教,园本教研的有效组织与实施;幼儿园观摩——农业部机关幼儿园半日活动现场观摩;亚运村二幼集体活动、户外区域活动与园所环境观摩等等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受到了学员们的积极回应,我们九天的课程顺利结束。

 
北京市心理骨干教师赵楠授课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学前部研修员丁文月授课

 

2019年4月10日,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各位老师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了解了北师大深厚的历史和悠久的学术文化氛围,感受到了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背后承载的意义。下午由赵楠老师主讲“团队建设――沐浴在温暖的团队中”,学员们深刻体会到工作中要加强沟通与协调。真正的团结就是无条件的配合,一个优秀的团队必定是一个懂得团结合作的团队。团队中的每一个队员都要彼此信任,只有相互信任,才能协调一致。每一个都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又要以团队的整体目标和利益为重,这样团队的力量才会更大。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潘月娟授课

 

4月11日,上午,丁文月老师关于“半日活动的有效组织与评价”的讲座和案例分析让园长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半日活动组织实施的基本要求和规范,明晰半日活动组织实施的观察评价要点,以及如何在半日活动组织实施中贯彻落实《指南》精神。下午,潘月娟教授带来了精彩的“幼儿园教育质量监测”的讲座和案例分享。学员们了解了幼儿园教育质量改善的三要素和持续改善幼儿园教育质量的策略。潘老师提供的直观的调查数据和真实案例分析让学员们对评价体系有了新的认识。

 
北京市农业部机关幼儿园韩园长作报告

 

4月12日上午,学员们观摩了北京市农业部机关幼儿园。园所展示了园所的教育理念。观摩活动之前,学员们听了机关幼儿园韩园长的报告,了解了园所的“大自然是一本活教材”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特色和多样丰富的教学活动,并在之后园所的课程——大班音乐活动《三人套圈》、中班生态小厨房活动《收货春韭——包饺子》、中班美术活动《春天里的蒲公英》以及园所内无处不在的生态环创真正体会到了园所对幼儿了解自然知识的探究和观察兴趣的培养,对幼儿知农爱农的品质的培养。农业部机关幼儿园一行,老师们收获满满。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海波授课

 
通州教师研修学院教研员白秋红授课

 

 

北京市亚运村二幼教师授课


     4月13日,上午,于海波教授用幽默、质朴的语言阐述了一个新时代合格园长应具备的素质,引起了学员们的反思和共鸣。于老师为学员们指引了管理团队的方向,让学员对自身教师的角色、管理的角色、职业角色有了一个更好的定位。下午,白秋红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全方位管理做了细致讲解,更加深刻地诠释了《指南》精神,引导学员明白尊重幼儿个体差异,了解幼儿年龄特征,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的重要性;让学员深刻地明白幼儿园一日生活皆教育,应该充分地开展保教研讨教研工作,提升教学质量,不浪费孩子一分一秒时间。

 

北京总政幼儿园园长张晓丽授课

 

4月15日,上午,学员们观摩了北京市市级示范园亚运村二幼。学员们通过园内老师的报告了解了亚运村二幼作为一所街道幼儿园如何发展为如今的市级示范园的过程,以及过程中二幼体现出的优势以及办园特色——体育运动。学员们看到了院所内花园般优美的环境,安全、优美舒适的生活游戏环境,观摩了教师们精心准备的教学课,询问了授课老师、保教主任关于园所的饮食、课间运动等各种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和解答让学员们此行收获满满。

 

西城区教师研修学院研修员沈心燕授课


     下午,张晓丽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指导其他园所发展经验以及充实的人生发展经历,为学员们阐述了如何开展园本教研。在讲座中,大家积极分享自己园所的情况,探讨,并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明确了园本教研的有效指标,明晰了今后园所教研的正确方向。张老师针对园所经常出现的教研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根据原因给出了解决方案,学员们都认为十分有效,对投身于实践中信心满满。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于开莲讲座


     4月16日,上午,西城区教师研修学院教研员沈心燕老师为各位学员带来了关于“研生,研学,建构高质量的幼儿园”的精彩讲座。沈老师提出在园所发展过程中要关注幼儿兴趣与需要,将教育目标融入幼儿的兴趣需要之中,把教育的要求变成幼儿的需求,指引学员们向幼儿真正的需求靠近,走进幼儿心灵深处。下午,于开莲教授课堂现场组织学员们观看有教授的研究生演绎展示的“幼儿玩耍”活动,请学员观察评价幼儿行为,于老师进行点评。在这种真实的活动观摩评价、再评中,学员们对于幼儿观察评价有了更加清晰的实践认知。并结合于老师分享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理解掌握了如何正确进行幼儿观察与评价。 

4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冯婉桢副教授通过“不莱梅的音乐家”的故事,分析了价值逻辑冲突以及幼儿的道德逻辑等判断情况。学员们可根据老师的讲解和数据清晰地观察到幼儿们的反映,并学会如何引导孩子们的价值逻辑导向。不仅如此,冯老师引入多个故事,在故事分析中帮助学员学会分析解决幼儿园既定课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杨玉春老师通过解决学员提出的数十个问题的方式分析学前教育政策,并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公立、私立、县级等各类幼儿园在现行政策下出现的发展问题,为园长们答疑解惑,基于自身丰富的研究经历和实践,给出园所未来方向,鼓励了各位园长学员们发展好各自园所的信心。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霍启红老师于结业典礼讲话 

4月18日上午,2018国培计划河北省幼儿园骨干园长省外研修项目结业典礼在教十110隆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霍启红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班主任宋洁琼以及河北省幼儿园园长99人一同出席了典礼。典礼气氛热烈,学员们热情高涨,学员代表更是对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表示了感谢,对这次学习做了总结,颁发结业证书后,学员们争相合影。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这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