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专题文章
首页» 下设研究机构» 名师基地» 名师专题文章
山东省枣庄市实验小学于伟利老师: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我们”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量:

 

(指导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  杨明全)

 

2020年的寒假,因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变得和以往不同。因为疫情,假期变长了。《礼记》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让我们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合理安排时间、制定自我计划,共同走向2020新的进步!

 

一、读与写衔接的探讨

 

同学们要利用好假期,学会广泛阅读。因为“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书中自有黄金屋”等等。通过阅读,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而且能有效提升自我的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假期的整块时间正是大量阅读的绝佳时期,我们要学会多读书、会读书。

 

——关于阅读方法。学会浏览、略读、精读、朗读等,掌握最基本的阅读方法。

 

——关于阅读题材。广泛涉猎各种题材,包括故事、传记、诗歌、名著、散文等。

 

——关于阅读效果。学会做摘抄笔记、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等等。尝试学着理解和鉴赏书籍,通过独立思考和情感体验来丰

                               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关于“写”:

 

1.感恩战“疫”的您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一封感谢信、一幅宣传画、一份倡议书,一幅书法作品均可。作为小学生的我们,也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方式,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向英雄们致敬!

 

2.我的战“疫”故事

 

宅在家中,共战疫情的日子里,你们家一定发生了不少有趣的故事吧,爸爸妈妈在家都是怎样“指挥”这场“防疫”战的呢?可以把你们家的这些故事写下来,开学和师生一起来交流。相信这也一定是种难忘的分享……

 

 

二、研究性学习的实践

 

当前的疫情防控,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战役”,这也是一门全民的课程。其实,这场“战疫”更是一门“生活大课程”。假期里,你们除了坚持锻炼、读书和多种方式的学习之外,还要理解生活习惯与生命质量的关系,理解个人、团体与国家的关系,以及一域与全域的系统思维,并探讨将来打算做一个怎样的大写的中国人。

 

我校还针对本次疫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如:科学规划战“疫”、运动健身战“疫”、阅读知识战“疫”、数据统计战“疫”、笔墨晕染战“疫”、steam达人战“疫”、了解疫情战“疫”和“全民素养课程”的探讨,即对孩子们进行生命教育、价值观教育、英雄正义教育、家国情怀教育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等来丰富假期生活,以此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

 

三、和家长的今日有约

 

1.示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里说的就是示范表率作用。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的要旨在于少说多做。要求孩子在家里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如,每天按时起床、读书、运动、写作、劳动等等要求,父母要率先垂范,做到示范引领。“做好的教育是影响,最好的管理是师范”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2.陪伴。“陪伴是家庭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学生天天居家学习,亲子关系是否和谐,家长能否与学生在情感上相互包容、生活上相互理解,学习上相互支持,成为学生居家学习活动能否正常开展的前提条件。建议家长在没有特殊事情的情况下,要尽量多的时间多陪伴孩子。

 

3.引领。这是在家长朋友帮助下,提高学生作业质量的好机会。可以适时对学生作业做出调整,如语文作文,从内容到体裁,都可以放开让学生基于生活的感受并结合本次疫情进行自由表达;数学方面指导怎样用更为科学的计算方法,进行统计相关数据;科学学科可以基于疫情的防控,怎样用科学的眼睛去发现、了解、预防疾病等等。

 

还有更重要的一项,那就是对孩子进行做人和生命教育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的引领,让孩子深刻地理解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类的生死与共、和谐相处的生命关系。特别要加强对孩子的心理辅导和情商的培养教育。情商就是待人接物、为人处事、善待他人、乐于奉献等各项品质的养成。

 

为了假期中我们可爱的孩子们,为了能够打赢这场抗疫情阻击战,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同加油!冬过去,春会来;春暖,也一定会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