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教师

教师发展
骨干教师
首页» 社会服务» 教师发展» 骨干教师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量: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顺利开展

为推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楚雄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受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委托,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3年4月8日至14日承办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



顺利开班

4月9日上午,全体学员参加了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办的“北京师范大学名师论坛暨教育部‘双名计划’名师培养APEX2.0项目”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受训学员聆听了朱旭东教授、李百艳校长以及诸多专家与名师的讲座,收益颇深。在现场提问环节,楚雄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普桂萍老师作为现场学员代表提问,专家围绕“名师的成长需要具备一些什么重要特质?”这一问题答疑解惑。



学员听取名师讲座

为拓宽学员心理知识的广度和对中小学生心理认知的深度,项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傅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袁丽和北京教育学院讲师黄琳妍三位资深专家讲解心理教育与教师发展的理论知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主任陈晨和原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心理教研室主任赵楠两位经验丰富的一线心理教师分享心理健康课程的组织开展经验。



学习掠影

为帮助受训教师丰富实践经验,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组织能力,项目组织了多次学校观摩活动,先后到访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本次观摩活动涵盖课程建设、家校合作、研究项目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应对等多方面内容。观摩活动开展过程中,项目参训教师与观摩学校的教师展开了深刻的交流。



学校观摩活动剪影

课程学习之外,项目积极组织参训教师总结学习成果,生发实践思考。项目开展过程中,参训教师以小组为单位每天分享班级学习的优秀笔记,记录小组成员的所思、所想、所感。班级群协助构建教师交流网络,美篇及时记录交流成果,班级内逐渐形成教师学习共同体。



班级宣传简讯节选

本次研修项目在“以人为本”的教师研修价值观的指导下,丰富参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知识,提高了参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推动中小学心理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实践、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水平的内生力。也期待能够通过持续输出,推动云南省楚雄州教育发展。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