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教师

教师发展
骨干教师
首页» 社会服务» 教师发展» 骨干教师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小学英语教师教学素养提升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量: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小学英语教师教学素养提升

高级研修项目顺利开展

2023年4月8日至14日,云南省楚雄州携手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为小学英语学科教师打造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小学英语学科教师教学素养提升项目,努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小学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团队,以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为引领,发挥骨干教师在提高教师教育质量中的核心作用,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筑牢楚雄州小学英语学科教育的基石。

4月9日上午,研修班成员集体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名师论坛暨教育部“双名计划”名师培养APEX2.0项目启动仪式,作为本研修项目的第一课,引导成员老师把握具备高瞻性的政策理解,明确新时代教师的职责和使命。


图片1.png

参加启动仪式会,聆听教育新思想

本项目的总体目标在于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参访、同伴分享、专家引领等形式,为楚雄州培养一批教育信念坚定、教学基本功扎实、能示范引领区域小学英语学科教师发展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其在教育教学、学生发展、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楚雄州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指导理论学习的专家包括来自中心的优秀学者以及北京市各城区的教研员。理论研修的面向广泛且具有层次性,宏观层面主要在于深化项目成员关于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解读,中观层面则以核心反思与科研创新作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抓手,微观层面致力于指导一线教师形成核心素养观念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和单元作业设计。受训教师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在记录和分享的过程中锻炼自我,不断精进。


图片1.png



图片2.png

理论学习掠影

为帮助训教师丰富实践经验,激发英语学科教学在具体情境中的内生动力,研修项目特别组织了下校观摩活动,先后到访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小学、上地实验学校。观摩活动涵盖了各校环境参观、学校活动参与、英语课程听评等多方面内容。观摩活动开展过程中,参训教师主动汲取北京优秀小学的课程经验与反思成果,积极与参观学校的一线教师交流思想、探讨问题,在教师们最熟悉的师生互动与教学场域中运用并反哺理论积累

图片3.png

学校观摩活动剪影

本次研修项目在“以人为本”的教师研修价值观的指导下,基于“成人学习理论”促进教师的自我建构与成长,着眼于教师的现实需求,进而促进教师的可持续专业发展项目课程的时间虽然有限,但参训教师的收获与成长却是无尽的。通过此次研修,希望增进楚雄州的小学英语学科教学队伍建设,形成骨干教师团队的影响力和创造力。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