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型教师

教师发展
教育家型教师
首页» 社会服务» 教师发展» 教育家型教师
“停课不停教,名师领航在行动”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助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量: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期间,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积极组织学员教师及其导师研发优质学习资源,响应“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号召。

学习资源的开发采用“教师教育者-名师-教师”的模式。即,教师教育者,是理论执行导师,他们为学员教师及其团队开发学习资源提供理论支持;名师,即为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的学员教师,他们作为主体,是学习资源开发的主要践行者,切实开发多样化的云学习资源;教师,是指学员教师所主持的工作室或其他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中的教师,是学习资源开发的辅助者,为学员教师开发学习资源提供支持性条件。依托该模式,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以学员教师为主体,开发了三类云学习资源,即微视频系列资源、专题文章系列资源和在线教学案例分析系列资源。

首先,微视频系列资源。关注学生云课堂的创建。以云开学礼欢迎学生进入云学校。以全国军民齐心协力战“疫”为背景,鼓励学生积极关注和思考国情、世情,将自己的学习与自身、家庭、社会的发展联系起来,树立起命运共同体意识,为自己未来真正成为社会一员奠定基础。以云教学引导学生开展云学习。依据不同学龄阶段学生的差异和学科的特点,以自身提出的教育主张为指引,开展具体学科教学,为学生在家学习保驾护航。

其次,专题文章系列资源。聚焦由疫情期间开展的有别于常态的教学而引发的思考。学员教师跨越原有的主要教学阵地——教室,思考“教育应该如何促进学生的良好成长”。在此基础上,提出以教学范式转变激发学生兴趣,以家校联动促进学生学习质量提升,以自身发展满足学生多元学习需求,以多元内容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最后,在线教学案例分析系列资源。关注对具体教学实践的分析,学员教师依据名师工作室成员的教学案例、教学视频和其他相关教学辅助材料。从其所倡导的教育主张出发,分析教学设计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提出进一步优化教学实践的建议和可能路径。在一定程度上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未来,名师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学员教师将继续在理论执行导师的支持下,与工作室成员一道,携手开发更多更加优质的云学习资源,为打赢战“疫”助力,为教学范式的创新注入活力。

1

2

3

4

5

学员教师与理论执行导师共同开发云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