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师

教师发展
卓越教师
首页» 社会服务» 教师发展» 卓越教师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领军名师培养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量:

研究型名师的造就既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也是云南省楚雄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对于云南省楚雄州来说,需要培养一批研究型名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引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此,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携手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整合高校教师教育专业力量、一线教学名师,于2023年11月29日至12月1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区开展云南省楚雄州领军名师培养项目。用实际行动助推云南省楚雄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合影留念

本项目基于“研究型名师”的身份特点和楚雄州紧抓“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加强教学名师评选和培训”设计课程,邀请了胡艳、裴淼、叶菊艳赵希斌、靳伟等教育领域的知名学者为参训教师讲解如何从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掘研究问题,如何借助名师工作室等组织推进研究开展,以及如何用教育研究反哺教育教学工作;邀请了付钰、陈金华、李荔萍等深耕于一线中小学教育的名师分享自己的专业成长经验,以及如何作为一线教师申报国家级、省市课题。在学习过程中,参训教师形成了自己的研究兴趣,选定了自己的研究问题,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追问、不断打磨。在项目结束时,各小组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研究构想。



学习掠影

同时,为帮助参训学员深化对于课程知识的理解,深入了解北京学校的真实教育样态,项目组组织了多次学校参访活动,先后到访北京第十八中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红英小学、大兴第一幼儿园、劲松第一幼儿园,了解学校的课程构建、文化建设、教研活动等。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参训学员就教育理念、课程改革等话题与实践学校领导和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谈。



学校观摩活动剪影

教师发展关乎教育的发展和成败。而教师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关乎教师能够获得发展支点。学习共同体是指由学习者及其助学者构成的共同学习的组织,而教师学习共同体可以概括为通过对话、合作和分享性活动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教师团体,强调教师的共同目标和兴趣。为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理论学习和实践参访之余,班级学员形成小组,就小组课题展开了多轮深入的讨论,形成了平等交流、积极互动的班级氛围,建成了以小组为单位和以班级为单位的学习共同体。



小组讨论剪影

本次培训深刻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高端引领人才,为云南省楚雄市培养研究型领军名师。在本次培训过程中,参训学员不断丰富自身教育研究经验,提升专业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未来,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将继续秉持“良师善邦,启师致远”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教师培训项目管理模式,发挥独有的平台优势,助力我国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