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师

教师发展
卓越教师
首页» 社会服务» 教师发展» 卓越教师
2023年新时代陇原名师培养对象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甘肃省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创新,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受甘肃省教育厅委托,打造2023年新时代陇原名师培养对象培训项目。本项目于2023年12月8日启动,并于2024年3月11日至3月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区开展了为期12天的集中培训。



学员合影

本项目基于“丰润甘肃陇原名师思想底蕴,提升其综合素养和研修领导能力”的培养目标,根据新时代陇原名师应具备的“教学领导力、学术领导力、组织领导力”三大特点,设计“教学领导力”“学术领导力”和“组织领导力”三大课程模块。项目主要采取专题讲座、工作坊、名师对话和阅读分享四大研修模式,为培养对象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课程体系,以支持培养对象理论与实践的共同发展。

    





学习掠影

教学领导力模块,为促进专业成长,北京师范大学李琼教授带来“名师成长路径分析”课程,帮助培养对象学会在日常教学的反思与研究中不断凝练教育教学思想,形成教育示范效应。为增强培养对象阅读实效,项目组还邀请到云南师范大学茶世俊教授,为培养对象培训专业阅读方法。茶教授以《为思维而教》为核心文本,开展问题导向的“读·思·行·写”融合式集体研修。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读书报告的分享,还有2v2的师生对话,学习形式丰富多样,极大程度地促进了培养对象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思维教学能力的综合提升。









学习掠影

学术领导力模块,项目邀请了叶菊艳副教授、胡艳教授、裴淼教授、袁丽副教授以及靳伟博士,分别从科学选题、文献的查阅与文献综述撰写、研究设计框架、行动研究方法、质性研究方法、课堂观察方法与分析以及开题报告撰写等几个方面为参训学员带来系统的学术能力提升课程。学术领导力模块的课程是本项目的重点内容,从选题打磨到报告撰写,从研究方法到数据收集给予参训学员系统专业而又有针对性的指导,旨在助力名师在丰厚教育实践的基础上,成为能够引领教学改革的陇原名师。













学习掠影

组织领导力模块,项目组邀请到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的靳伟博士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与教师发展》为主题,为培养对象分享学习型组织五要素。靳伟博士的分享生动风趣,深入浅出,让培养对象们在一个个活动中直观理解五要素的内涵和实践应用。除了理论知识讲解,靳伟博士还组织了“陇原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坊帮助培养对象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方案。此外,靳伟博士还收集了学员们的反思与建议,课后一一给出回复和指导。









学习掠影

理论学习之余,项目组组织培养对象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北太校区感受北师大文化并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培养对象们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中了解北师大乃至中国教育的发展历史。





参访掠影

本次集中培训的最后,培养对象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了学习成果与后续发展的分享。中心社会服务部侯淑晶主任前来与学员们共同交流,肯定了全体培养对象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刻苦的钻研精神,展现出陇原名师高质量高素质的精神面貌。









阶段性小结掠影

本项目后续会进一步在实践中助力教师发展,未来,中心将继续秉持“良师善邦,启师致远”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教师培训项目管理模式,倾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教育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突出的高素质陇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