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S模式

区域合作
U-D-S模式
首页» 社会服务» 区域合作» U-D-S模式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支持项目——甘肃省小学语文教师培训者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量:


为落实“强师计划”,构建协同发展的省市县三级名师名校长建设机制,培养领雁团队,推进教育家办学,兰州城市学院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张艳平名师工作室携手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3年514至23联合打造了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支持项目——甘肃省小学语文教师培训者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



开班仪式

为提升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作为实践型教师教育者(培训者)的学科教学素养,项目聚焦提升学员教师循证教育的能力、提升学员教师单元整体教学的能力两个具体目标,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参访、同伴分享、专家引领等形式来为参训教师提供专业支持。中心项目邀请到了中心裴淼教授、袁丽副教授、张华军副教授、廖伟博士、赵希斌博士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艳平,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李怀源副教授,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田成良等来自不同专业领域、不同研究方向、兼具理论与实践的专家为全体学员开展理论学习讲座。

讲座内容包含“循证教育与循证研究”、“基于循证研究的课例研究”、“循证式听评课工作坊”、“项目式学习的实践策略”等丰富的主题。专家们结合小学语文教学现实痛点与案例,将宏观的政策理念、理论体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给参训学员,让各位参训学员收获满满。



专家授课



学员学习掠影

理论学习之余,中心项目组还组织了优质校参访交流活动,先后前往北京市西城区育民小学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两所所优质小学观摩交流。两所参访学校为学员教师提供了课例展示、主题讲座与研讨等活动,并就相关内容同学员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例如,育民小学的课例展示“核心素养引领下的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高校支持西城区小学发展U-D-S项目育民小学教学与课程研讨”;石油附小课例展示《母鸡》,主题讲座“新课标背景下学习任务群引领的单元整体教学”等内容。



实践参观与课例展示

本次培训参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学习自主性较强,除了集体学习和实践参访,参训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在师大校园中开展小组研讨、自主研究等学习活动。老师们就不同的小学语文教学主题进行同侪交流,学员之间互相学习、分享学习资源。



参训学员自主研修

5月23日上午全体参训教师齐聚一号教学楼,参加项目结业仪式班长王晓梅老师带领大家观看了视频回忆,回顾学习历程学员代表马全林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感想和心得。朱旭东教授就“小学生语文学业发展及其评价”主题为老师们分享了语文学科学业的逻辑框架等理论知识,进一步拓展了老师们的研究视野,为老师们理解语文学科教学提供了更高理论站位的基础。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刘锦涛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中心项目的感谢与认可,对学员教师本阶段学习的鼓励与肯定。最后朱旭东教授刘锦涛院长、张艳平老师为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与优秀证书,为期十天的培训圆满结束。



结业仪式剪影

期待作为启迪儿童心灵的每一位参训学员在培训之后都能够满载而归,将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带回甘肃,发挥骨干教师在提高教师教育质量中的核心作用,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筑牢甘肃省小学语文学科教育的基石。


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