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S模式

区域合作
U-D-S模式
首页» 社会服务» 区域合作» U-D-S模式
“国培计划(202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学骨干校长办学能力提升研修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量:

“国培计划(202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学骨干校长办学能力提升研修项目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教师函〔2021〕4号)要求,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学骨干校长专业能力的发展,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3年4月16日至30日开展了“国培计划(202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学骨干校长办学能力提升研修项目。



顺利开班

中心项目组邀请黄贵珍、苏君阳、阚维、袁丽、于海波等教育领域知名学者为参训学员介绍前沿的学校办学理念与教师发展理念,邀请朱洪秋、冯品钰、成建华、李林、周金萍等经验丰富的一线教育管理人员分享北京的教育实践经验。项目内容聚焦政策引领、学校治理、德育发展、课程教学、教学管理、教师发展等模块,为参训学员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课程体系,以支持参训学员理论和实践的共同发展。



学习掠影

同时,为帮助参训学员深化对于课程知识的理解,加快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内化,了解北京学校的真实样态,项目组织了多次学校参访活动,参训学员先后到访红英小学、北京市房山区城关第二小学、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史家实验学校、羊坊店中心小学、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第二小学、城根小学通州校区、育英学校八所北京名校。活动内容涵盖学校课程建设、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学校家校合作工作开展等多方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参训学员与实践学校领导和老师就新疆与北京的教育管理经验展开了深刻的交流。



学校观摩活动剪影

理论学习和实践参访之余,中心项目组组织学员开展沙龙活动,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各沙龙小组结合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收获与自身以往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困惑自设讨论主题,讨论主题涉及学校德育管理、青年教师培养等。围绕讨论主题,各小组内处于不同地区、不同办学特点学校的校长进行分享,构建起了新疆各地区学校发展的桥梁。沙龙活动后,各小组及时对讨论结果进行组内总结,生成新疆小学发展的本土经验,部分小组在最后的沙龙展示活动中向整体班级介绍了小组内的讨论成果。



沙龙活动剪影

项目深刻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高素质领军人物,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支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参训学员不断丰富自身学校管理经验,提升专业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未来,中心将继续秉持“良师善邦,启师致远”的理念,不断优化教师培训项目管理模式,发挥独有的平台与资源优势,助力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