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S模式

区域合作
U-D-S模式
首页» 社会服务» 区域合作» U-D-S模式
“国培计划(202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学骨干校长办学能力提升研修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量:

“国培计划(202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学骨干校长专业能力提升研修项目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教师函〔2021〕4号)要求,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学骨干校长专业能力的发展,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3年4月16日至30日开展了“国培计划(202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骨干校长办学能力提升研修项目。

4月17日上午,全体参训校长(以下简称“学员”)参加了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区大报告厅举办的“国培计划(202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学骨干校长专业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开班典礼中心社会服务部主任侯淑晶、项目主管王雪萌、项目助理刘梦圆出席开班典礼。中心社会服务部项目主管王雪萌对项目课程设计和管理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着重强调了学习纪律和学习任务。中心社会服务部主任侯淑晶对来自新疆的参训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与学员进行了有关校长自身成长方面的沟通互动侯主任表示,参训学员要以空杯的心态,带着任务和问题来学习,抓住资源和学习机会,努力将所学内化成自己的知识经验,返岗后辐射带动区域学校高质量发展。接着,来自喀什地区叶城县第四中学的杜瀚作为学员代表发,号召全体学员全心投入到研修学习当中。开班仪式由中心社会服务部项目助理杨熙主持。



开班仪式



侯淑晶主任与学员老师互动

为促进学员专业理论知识和思维认知方面的提升,项目组邀请到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中心党支部书记袁丽、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院长谢娟、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陈德收等十几位来自不同专业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理论与实践专家为学员讲授知识与经验。课程内容包含“新时代校长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提高课程与教学理解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措施与经验”、“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等主题。专家们结合学校治理现实痛点与案例,将宏观的政策理念、理论体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给参训学员,让各位学员收获满满。



黄桂珍老师授课



冯品钰老师授课



学员听课与互动

除了集体学习,项目组还组织学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小组主题沙龙活动,就校本课程建设、学校德育建设、双减政策落实、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同辈交流。各组学员在小组长的组织下分享本校经验、探讨面临的问题、寻找解决的方案、记录共享的成果。沙龙过程中学员们积极投入、踊跃发言,现场氛围热烈活跃。沙龙结束之后,各组形成成果总结PPT,并在结业仪式上分享交流,相关材料均共享至线上群聊,便于学员之间互相学习、获取学习资源。



小组沙龙

为了给参训学员提供全方位感受示范学校办学实践经验的机会,项目组组织了优质校参访交流活动,先后前往对外经贸大学附属中学、京师实验中学、北京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天通苑中学等八所优质中学参访交流。交流过程中,参训学员重点关注校园文化建设、双减课程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等主题,并就相关内容同参访学校校长、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参访学校领导还作了一系列主题报告来分享本校的办校经验,例如北京实验学校曾军良校长的“在反思与创新中超越”、北京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李文校长的“主动求变,遇见幸福”、天通苑学校的“以双减为核心,构建高质量教育”等主题报告。



学校观摩活动剪影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期待作为学校发展核心人物的每一位参训学员在学习之后都能够满载而归,将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带回新疆,将先进教育思想的种子继续播洒在新疆广袤的教育土地上,带领更多的新疆教育工作者投入新时代的育人工作中,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