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中心新闻
分中心新闻
首页» 分中心新闻
2022年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大别山分中心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量:



2022年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大别山分中心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

11月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主办,安庆师范大学和大别山分中心承办的2022年“大别山教师教育论坛”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会议的主题是“师范生理想信念教育与新时代红色园丁培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安庆师范大学闵永新校长和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致开幕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黄冈师范学院、安庆师范大学的专家、教师和研究生,河南新县列宁小学、安庆市华中路第二小学等基础教育学校的领导老师,共8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现场图


安庆师范大学闵永新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师范教育是安庆师范大学的底色和优势,学校坚持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办教育,旗帜鲜明提出“学得好、有专长,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红色园丁”培养目标,希望通过这次“红色园丁”培养的经验交流会,探索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育人价值,将红色文化融入师范生培养体系,建立系统的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把“红色园丁”培养品牌擦得更亮。


2朱老师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为大会致辞。朱教授首先对2022年“大别山教师教育论坛”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新时代师范院校的教师要做到“政治使命“与“专业使命”相结合,要认真学习“二十大”、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重要记述,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大力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教师教育事业的发展。


3李老师图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教授做了题为《涵育师范生理想信念:课程思政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李教授先从“习近平新时代关于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出发,阐明了思政课的重要性。李琼教授认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应该建立“同向同行,协同效应”的关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想政治建设,例如:教育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师风师德教育,要注重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深度有机融合。李琼教授指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思政教育实践,将“理想信念、仁爱之心、道德情操、扎实学识”融入师范生专业培养中,要善于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根据地故事,积极探索“大思政课”的实践路径与教育教学方法。李琼教授认为,教师教育课程思政建设要“充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注重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根本原则。


4宋老师图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以《新时代 新时道 新师育》为题向大会做了主旨报告。宋教授从新时代的不同界定出发,指出教育要为未来而教,社会的发展也引发对于需要什么样人才的思考。宋萑教授针对新时代教师教育的现实困境,提出循证教学的实践策略,采取循证实践,解决现实困境,进而落实到教学。宋萑教授认为,教师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需要在“四有”好老师的基础上,通过“四个相统一”的路径,成为学生的学习路上的引路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具备大胸怀、大格局、大理想、大思想,并提出聚焦于教师明确自身身份、建构个人志向,明确专业自主与道德敏感性培养的进阶理论。


5集体图


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红色园丁”培养主题作了深入研讨。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陈中文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红色园丁培育”的黄冈经验》的发言;信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李文田副院长分享了《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红色园丁的信阳经验》学术报告;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吴云助院长分享了《新时代“红色园丁培育”的安庆师大经验》学术报告。此外,安庆市华二小王作宾校长、安庆师范大学王爱菊教授、许世平副教授、薛珊博士和彭文超博士,重点聚焦小学教师师德养成以及师范教育课程思政,向大会作了交流发言。大会还开设了研究生分论坛,由来自黄冈师范学院和安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0位研究生同学参与了分论坛的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历时1整天,共安排了11场大会报告,整个会议期间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共1.57万人次在线观看会议直播。论坛初步形成了培养新时代“红色园丁”的“大别山经验”,对师范院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图文|大别山分中心 陈举 彭文超 薛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