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中心新闻
分中心新闻
首页» 分中心新闻
夯实合作基础,北京师范大学—民进中央—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合作交流步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量:



 

2019年6月24日上午,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支边扶贫处副处长郑滨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综合处干部张硕、黔西南州人大副主任黄健勇、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张兴毅、 民进黔西南州副主委、黔西南州兴义一中副校长曾旭、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郑玉国、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黄军、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琼、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裴淼、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侯淑晶、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红艳,共计15人,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346会议室,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民进中央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合作协议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琼主持。

 

IMG_257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对民进中央、黔西南州各位领导莅临北师大教育学部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朱旭东部长向来访的各位领导详细介绍了学部的整体情况,特别介绍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情况。朱部长认为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层面来讲,能够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教育学院建立深入合作的关系,对于双方来讲,是一个双赢。一方面可以帮扶兴义民族师院的教育学科建设,提升该学科在整个西南地区的影响力,而从提升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在整个西南地区的影响力;另一方,从某种意义上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也是对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拓展,可以让我们的科研工作更加落地,有西南地区数据的支撑;可以让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扎根到西南地区,为西南地区教师培训贡献北师大的力量。

 

IMG_258

 

 

接下来,黔西南州人大副主任黄健勇发言。黄主任介绍了合作的背景,指出在去年的洽谈的基础上,黔西南州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将合作落实下来。黔西南州是第一个以教育立州的州政府,黄主任认为:没有教育的引领,没有引领的教育,未来的发展是没有希望的。州政府相关领导也逐步形成了共识,愿意以教育为抓手,大力扶持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发展。

 

 

IMG_259

 

 

随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吕国富书记发言。吕书记表达了促成本次合作的恳切愿望与坚定信心。第一是希望北师大的教师可以在暑期赴黔西南地区进行教师培训,增强国培计划对基层地区的影响力。第二是邀请北师大的领导、教师进入黔西南地区进行田野进行研究调查;关于贵州省的特岗教师,特岗教师也是国家战略,就是优秀的大学生深入到基层,如何让中国的基础教育更加坚强有力的一个国家战略举措。第三是希望在北师大的领导、教师的带领下建立国培项目的重大课题。如果朱部长的团队愿意带队,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来负责数据收集,收集来交给朱部长的团队,争取拿下一个大课题,为未来提供资政的作用。同时,吕书记强调合作项目要务实。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工作做一件落实一件,再慢慢地向后面扩展。工作思路是由易到难,由点到面,由面再到多维度立体空间。

 

IMG_260

 

 

朱部长表示,教育学科建设是我的责任,我有义务去带动全国各院校的教育学科建设。促进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教科院的教育学科建设,这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合作要落地,需要:第一,项目经费;第二:有办公场所;第三,有一支队伍。如果能解决好这三点,我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达成合作。

 

吕书记表态说,回去之后,学校党委会就朱部长提出的三点进行研究,尽快落实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人选,落实专职人员,落实办公场所和经费。今天我们很高兴达成第一个项目,即7月22日的培训者培训

 

教师教育所所长宋萑教授表示:一定全力支持学部/中心跟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教科院的合作。事实上,前期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跟教科院已经讨论得差不多了,未来如果在西南民族地区也有教师教育这样一个中心/基地的话,工作更易落实。刚才朱部长也说了,我相信 三有之后,一定能够做出成绩来。

 

IMG_261

 

 

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进行了总结发言:昨天民进中央王主席特意抽出时间接见了黔西南州这个团队。王主席一方面向朱部长,向各位教授老师们表示问候与感谢,同时也强调合作工作的推进,今天这个目的达到了。这个合作是非同一般的合作,一是国家的扶贫攻坚,在教育方面能不能为我们黔西南地区,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作出贡献;二是民进中央,跟北师大和黔西南州,像因教育结合在一起的这种合作关系,实际上也体现了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个意义非常重大。接下来就是怎么做的问题。刚才朱部长、吕书记都说得非常好,按照今天双方提出的一些工作步骤做起来。朱部长带领专家团队到黔西南州,进行开讲,进行培训者培训项目。这就是合作的起点。

 

IMG_262

 

 

吕书记最后表示:今天上午的会谈非常高端,但也更加落地。我相信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民进中央-北京师范大学-兴义民族师范师院的合作会如火如荼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