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首页» 工作简报
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 教师情感表达手册(初中稿)第九次编写改进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15-12-15     浏览量:
 

 

 2015年11月4日下午,“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主持人朱小蔓教授以及教师情感表达操作手册的开发团队成员,共计9人,于京师大厦 9802召开了教师情感表达操作手册(初中篇)编写的改进会议。在会上,首先由三位初中手册的执笔者分别陈述了初中手册第二、三、四章写作的样章以及涉及 的具体内容。其中执笔者王平认为初中生学的习、交友以及公共生活三个场景难以进行十分清晰的剥离,所以在几位执笔者的协商下将手册的写作体例进行再次修 改,将三个场景放在二、三、四章下面作为一节进行重点阐述。 
朱小蔓老师在听完三位执笔者的汇报后,强调在写作过程中一定抓住“情感”这条主线索,回归问题本身,跳出先置性概念的思维框架,对于识别、表达、调适三个 块面涉及的主要问题以及具体关注点必须清晰地、详略得当地提炼出来。在此基础上,朱小蔓老师以及手册编写成员一同对三位执笔者提供的写作样章逐条进行了分 析和修改,最终确定了初中手册的写作体例以及具体章节的内容。在商讨具体写作内容的过程中,手册执笔者王平多次强调案例写作的重点在于如何对案例进行解 析,对此他建议分两个层次,一是对案例本身进行解析,二是以案例为基础,对案例涉及到的情感内容进行结构化的提炼。执笔者刘胡权也认为需要给手册的受众人 群——教师,以结构化的认知。最后,朱小蔓老师与各位手册编写者商议截止到11月20日,完成初中手册详细目录的编写工作,争取在2016年元旦之前完成 初中手册初稿的撰写工作。

  

  (图为编写手册成员商讨样章写作框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