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首页» 工作简报
“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 2015年10月南通田家炳中学教师工作坊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5-12-15     浏览量:
 

     2015年10月27日下午,由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资助、北京师范大学朱小蔓教授主持的“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在种子校江苏南通田家炳中学举 办了2015年10月田家炳中学教师工作坊活动。朱小蔓教授、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徐志刚博士、以及南通田家炳中学的校长陈永兵、书记刘晓红、参与项目 的教师一同对项目的研究及理解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图为田家炳中学教师工作坊活动现场) 


  活动初,田家炳中学教务处主任张弛老师首先介绍了基于“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申请的省级课题“普通中学校园情感场的生态构建研究”的价值、意义、内容以及重难点,探索普通中学情感教育的实践途径,构建情感生态校园以及情感生态课堂。


  
  (图为张弛老师介绍学校省级课题) 


  语文学科的葛晓周基于语文教学的实践发现在学生群体中存在民族自尊心以及个体自尊心缺失的现象,并期望通过课题研究的形式探索对这一问题的解决,但是 对于课题推进的方式存在着迷惑。对此徐志刚博士表示关于自尊的概念还需要进行剥离,除此之外,可以通过活动的方式与作文相结合进行研究。朱小蔓老师也表示 自尊是道德的第一步阶梯,如果人没有基本的自尊心,那么道德生长就没有可能的,所以初中生自尊心形成研究是特别重要的阶段,但是对于研究中涉及自尊的概念 和层面要进行细分。


  
    (图为葛晓周老师发言)

 
  季静波老师申请的校级课题是关于“情境创设与情感表达”方面的,在他看来情感作为课程目标渗透在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中,而在“两情教学”中,如何在 保证知识教授的前提下寻找比较合适的切入点,使得情感与情境两情相悦,相互交融是困惑所在。对此徐志刚博士指出从情感心理学来讲,激发孩子的情感有两个途 径,一个是以情激情、一个是以境激情,而如何在知识和情感之间取得平衡是一个新的课题。朱小蔓老师就这个问题再次重申了项目的意图在于提升教师的人文情感 素质和能力,而情感目标作为课程的三维目标是渗透在知识、技能、过程和方法中的,并不是单独存在的,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中都会有情感的渗透和表达。


  
(图为徐志刚博士发言)

 
  各位老师陈述完想法之后,徐志刚博士针对各位老师撰写课题的一致性指出,从课堂教学方面教师的情感表达出发,需要共性思考的第一个就是具体学科的情感 发展目标,以及怎么去融合知识和技能方面,第二个是如何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情感因素,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以及如何进行课堂组织,教师如何表达等具体路径问 题。朱小蔓老师在徐志刚博士发言的基础上谈到,自我理解性教师发展模式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师发展模式,并强调教师要关注教学活动的现场,在不断识别、表达 和调适的过程中增进自我意识的觉醒。


  

(图为朱小蔓老师发表见解) 


  在活动的最后,朱小蔓老师、徐志刚博士以及在场的田家炳中学的校长和教师就教师工作坊的工作机制以及成果呈现的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