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首页» 工作简报
“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 2015年10月南通田家炳中学观课评课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5-12-15     浏览量:
 

       2015年10月26日上午,由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资助、北京师范大学朱小蔓教授主持的“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在种子校江苏南通田家炳中学进行 了2015年10月第一次观课评课活动。届时,朱小蔓老师及其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徐志刚博士一行三人与南通田家炳中学的校长、教师共同观摩了来自高中 物理教师陈波波的“划时代的发现”一课。 
  陈波波老师“划时代的发现”一课,以物理学史为线索,并配合学生小组合作动手实验的教学活动呈现了法拉第发现磁生电这一现象的物理过程,并在最后表达了作为一名物理教师对于法拉第的尊敬与崇拜之情,以期深化学生对于物理学科的情感与兴趣。


  
         (图为小组合作实验过程中,陈波波老师与同学的交流)

 
  观课活动结束后,朱小蔓教授以及徐志刚博士等人与南通田家炳中学的陈永兵校长、刘晓红书记、相关教师进行了接下来的评课活动。在评课活动中,首先由授 课教师陈波波简要陈述了教学内容的选择以及教学过程设计的意图及价值,陈波波老师表示本次授课内容的选择是针对高中物理教学中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一目标不受 重视的客观实际,并希望通过学生对物理学史的了解以及法拉第进行磁生电的实验过程,让学生懂得科学研究的精神所在,希望学生在实验活动中探索物理学科魅力 的同时,培养学生对于物理学科的情感和兴趣。 
  来自田家炳中学高中物理学科的杨静老师认为陈波波老师的这一课对于自己的教学是有建设性的启发作用,为学生进行一些科学研究和后续的学习打下了一定的 基础,并且使得学生对于物理学的认识以及视野的开拓是有一定帮助的。之后的三位物理教师一致觉得陈波波老师以物理学史为线索的讲授过程是有一定难度和挑战 性的,并且同样提出了对于物理学科而言,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一课程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被忽略,不易处理的问题。尤其是蔡一军老师提到,物理学科的教学需要教师 以饱满的情绪施以个人的魅力,才能培养学生对于物理学科的兴趣,而在教学实践中,她也常常调整自己的负面情绪,以身示范,同时也表示很佩服陈老师在这节课 的设计上以及讲授上的表现。


  
(图为陈波波教师发言) 


  田家炳中学陈永兵校长作为一名资深物理教师,提到陈波波教师在本次授课过程中对于高中物理教学中普遍缺失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一课程目标的问题处理的相对较好,但是从学校“三单”教学的方面来说,课堂活动的设计和展开还需加强,课堂的情感温度需要提升。


  
(图为陈校长发表见解) 


  徐志刚博士对于几位物理老师提到的在高中阶段,以高考为导向的情况下,物理学科教学上情感目标的缺失和难以与知识目标协调的问题表示同意,并提出物理 学科中情感目标的实现一方面来自于教师自身的情感表达,一方面来自于课程设计和组织的魅力上,认为情感教育的目的在于发现学习的美、展现知识的美,而这一 目的的实现一方面来自于教师对于学科的情怀,另一方面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内驱力。


  
(图为徐志刚博士发表见解) 


  张鹏程博士认为陈老师的课堂在关注正向情感的同时,可以适当地运用负向情感,通过法拉第发现磁生电实验不断失败之后获取成功的过程对学生进行挫折教 育。此外在谈及情感教育这个层面,老师认为,学生层面要提升其自我效能感,教师方面要充分利用教师的情感去感染学生,继而通过价值引领激发学生的需要,进 而使得知识转化为情感。孟献华博士从情感教育的角度阐述了科学情感之于物理教学的价值所在。他提到科学情感即是真善美三个层面,具体表现在科学的求真、科 学的社会价值以及科学的逻辑美与艺术三个方面,并褒赞陈老师的板书以及教学手段之间的切换是一种美的表现。


  
   (图为老师发表见解) 


  朱小蔓教授认为各位老师对于陈波波老师课程的评价都比较中肯,并就各位老师提及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知识、技能与情感态度价值观之间的矛盾这一问题重申 了“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这一项目的真正意图以及关注重点。朱老师强调在课堂教学中知识与能力,过程和方法,与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三维目标是融合的 而非独立的,不应该存在顾此失彼的冲突,而且项目的意图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整合学科教学中三维目标,真正意图在于回归教师不同的工作和生活场景,通过教师 对自己、对学生、对教学以及师生关系的识别、表达和调适,进而实现提升教师的人文情感素质和能力的目标。此外,在观课评课指南的设计上,朱老师希望田家炳 中学能够提供有价值的案例、经验,与北京中学一起丰富观课评课指南设计的内容和维度,共同完成一部有价值的、具有推广性的教师人文情感素质在课堂教学中的 手册。


  
 (图为朱小蔓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