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首页» 工作简报
“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 2015年10月南通田家炳中学教师座谈会简报
发布时间:2015-12-15     浏览量:
 

 

       2015年10月26日下午,由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资助、北京师范大学朱小蔓教授主持的“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在种子校江苏南通田家炳中 学举行了教师座谈会。朱小蔓老师、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徐志刚博士、以及南通田家炳中学的校长陈永兵以及参与项目的教师一起分享了对于项目的认识、想 法、疑问以及建议。

 
  

   (图为田家炳中学座谈会现场)


  陈永兵校长首先对于暑期参与项目培训的教师的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提出在“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以及朱小蔓教授思想的影响下,学校正 在进行“普通中学校园情感场的生态构建研究”省级课题研究,基于课堂教学、学校活动、学校管理以及校园环境等方面打造具有一定温度的校园情感场。

 

  

     (图为陈永兵校长发言) 


  朱小蔓教授在陈永兵校长发言的基础上再次向在场教师阐释了“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的意图和内容,旨在通过教师的识别、表达和调适三大要素 提升教师的人文情感素质和能力。并就项目在田家炳中学的工作机制提出了建议,希望田家炳中学对每次活动进行记录并转化成文字,鼓励教师写东西,将精华内容 整合起来。

 

  

  (图为朱小蔓教授发言)

 
  接下来,参加座谈会的教师纷纷发表了对于项目的看法。正在集团校支教的英语教师葛婷婷结合自己在集团校的教学实践提出学生在情感需求上存在差异性,学 校教育需要满足孩子不同层次的情感需求。朱小蔓老师认为葛婷婷教师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情感是人的生命状态表达的最重要的标志,情感需求也是每个人的权 利,每个人都有情感需求得到满足的权利,保障每个孩子的情感需求才是真正的人的教育。 
  鞠久香老师则从暑期培训对个人的影响谈了对项目的理解以及困难。鞠老师表示,受项目培训和朱老师的影响,自身的暴躁脾气和粗放简单的表达方式得到克制 和调节,但在具体的实践中,鞠老师感觉到在处理问题上缺乏具体的、行之有效的方法。针对鞠老师提出的困惑,朱小蔓老师提出了“弥补性情感表达”的概念。 
  曹琴老师表示虽然之前对于情感项目接触不多,但暑期培训之后引发了她对情感教育理论丰富课堂教学实践的思考,并建议学校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通过情 感教育的理论来丰富我们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的同时,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在“现实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十二个字的基础上进行研究。 
  蒋洪钰表达了自己对于情感的分类维度以及情感与自然科学、脑科学之间关系存在的困惑,并提出教师自身情感中异态现象的产生与教师专业化水平之间的关系问题。朱小蔓老师针对蒋老师的问题也谈到,教师人文情感素质能力的提升是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