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首页» 工作简报
“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2015年9月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5-12-15     浏览量:
 

 

“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2015年9月活动简报

目录

 

 

“读书·人生·哈佛”美籍华裔作家朱小棣先生北京中学讲座成功召开 2

北京中学2015年秋季学期活动计划第一次讨论会议简报 3

教师情感表达操作手册(初中篇)第七次工作会议简报 4

北京中学2015年秋季学期活动计划第二次讨论会议简报 5

2015年北京中学秋季学期第一次观课评课活动简报 6

 

 

“读书·人生·哈佛”美籍华裔作家朱小棣先生北京中学讲座

成功召开

 

受“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组总负责人朱小蔓教授邀请,美籍华裔作家朱小棣于2015年9月10日下午到访北京中学,并在北京中学的图书馆二楼为北京中学师生及部分家长举行了一场名为“读书·人生·哈佛”的经验讲座。期间,朱小棣先生以其通俗且不失雅致,幽默兼带哲理的话语阐述了其在美国、在哈佛的求学、工作以及生活经历,并以其自身的经历分享了阅读写作的相关技巧。朱小棣先生的讲座内容获得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同。这次讲座活动的开展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北京中学合作的“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拉开了2015年秋季学期活动的帷幕。

 

(图为朱小棣先生为北京中学师生分享阅读技巧)

 

“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

北京中学2015年秋季学期活动计划第一次讨论会议简报

 

2015年9月10日下午,“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协助者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张华军教授与北京中学陈连林校长助理就2015年秋季学期的活动计划进行了小范围的讨论和协商,进一步统筹项目活动的操作目的,规划和调整了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会上,张华军老师根据上学期项目阶段讨论方案首先谈了对于2015秋季学期北京中学具体活动计划的想法和建议,之后陈连林老师就张老师给出的想法和建议提出了学校方面的期望和工作构想。两位老师就观课评课活动、叙事及阅读工作坊活动、项目成果、访学机制建设,以及双方工作机制建设等重点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规划和协商并初步规划了9月份项目相关活动的开展事宜就这样,在张华军副教授和陈连林老师的共同商讨下,“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北京中学2015年秋季学期活动计划第一次讨论会结束。

 

 

教师情感表达操作手册(初中篇)第七次工作会议简报

 

2015922日下午两点,“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主持人朱小蔓教授、项目协助人张华军副教授以及教师情感表达操作手册的开发团队成员,共计11人,于京师大厦9802召开了教师情感表达操作手册(初中篇)编写的改进会议。在会上,朱小蔓教授特别强调初中手册要体现针对性,找准核心问题,力求对初中教师的实用性。在初中手册的编写上,朱小蔓教授针对目前操作手册初稿中存在的问题与张华军副教授及手册开发团队的各位成员交换了意见。项目组成员就初中手册的体例、架构以及主要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期间教师情感表达操作手册小学部分的负责人刘胡权,幼儿园部分的负责人钟芳芳以及初中手册编写组主要成员北京中学范小江老师,访问学者苏建明等对手册的编写提供了宝贵建议,并最终在朱小蔓教授的引领下对初中手册的体例以及主要内容达成了一致意见。在具体操作上,朱小蔓教授表示依然同以往的工作模式一样,采取研究者与实践者结对子的方式进行初中手册的改进工作,并针对初中手册的具体架构,结合手册编写团队成员的个人旨趣以及专长对具体人员的分工进行了统筹安排,确定了初中手册主要板块的负责人以及编写成员的具体工作,并提议在20151020日前完成初稿。在会议末尾,初中手册开发团队的各位成员表示会努力完成初中手册的编写及改进工作。长达三个小时的初中手册的编写改进会议在充满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中结束。

 

“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

北京中学2015秋季学期活动计划第二次讨论会议简报

 

2015924日,北京师范大学张华军副教授、项目助理王红与北京中学陈连林校长助理、北京中学项目联络人王娟教师就2015年北京中学秋季学期活动计划进行了第二次协商讨论。在本次会议中,张华军副教授与陈连林校长助理就观课评课活动、教师阅读叙事工作坊进一步明晰了观课评课的团队建设问题,观课评课的指南开发问题,以及教师阅读叙事工作坊的具体工作安排等问题,并对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北京中学双方的工作沟通机制进行了探讨。在项目的具体成果呈现上,张华军副教授与陈连林校长助理一致认为带动、激励教师的机制很重要,具体方案需要详细制定。在项目结果的具体呈现上,陈连林校长助理提供了自己宝贵的想法,对于成果的案例集以及研究报告等提议,张华军副教授均表示赞同。在会议的最后,二人就项目成果研讨会的具体时间、方式以及主题等交流了意见和想法。值得一提的是,在会中,北京中学陈连林校长助理表达了北京中学方面想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合作的强烈意愿。张华军副教授也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合作机会,具体的工作机制可以和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商议。

 

2015年北京中学秋季学期第一次观课评课活动简报

 

2015924日下午,由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资助、北京师范大学朱小蔓教授主持的“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在种子校北京中学进行了秋季学期第一次观课评课活动。届时,朱小蔓教授的项目协助者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张华军副教授及其观课团队与北京中学的校领导、教师共同观摩了来自北京中学八年级英语组教师谢菲菲的英语阅读教学的授课过程。观课活动在北京中学报告厅进行,本次授课过程由谢菲菲协同其搭档外教共同完成,现场也吸引了不少前来听课的北京中学教师。

(图为谢菲菲教师授课现场)

在授课过程中,谢菲菲老师平和近人的教学风格,外籍教师幽默风趣的教学智慧将学生代入到英语阅读的学习情境中,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学生积极踊跃回答谢老师提出来的问题。在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环节,谢菲菲老师能够深入学生中间,关照学生的学习状况,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台下的评课教师对于课程内容、教学环节设置等也十分认真细致。在师生的共同合作下,一趟充满趣味的英语阅读课圆满结束。

(图为谢菲菲教师与学生课上讨论交流)

观课结束后,张华军副教授及其评课团队以及北京中学的观课教师对谢菲菲老师的授课过程进行了沟通、交流和研讨。北京中学任卫东书记首先对观课评课活动表达了学校方面的期许,希望通过项目合作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改革从课堂,从教师这个角度走向深入,走向理论。并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进一步分析了教师情感表达与学生认知发展、学业水平测试之间的关系。任书记一席深入浅出的讲话拉开了本次评课活动的帷幕。之后谢菲菲老师从课程导入到课程内容以及活动设计上做了简要陈述,课程的导入主要是通过游戏的方式将学生们带入英语学习的情境,旨在锻炼学生的英语思维,养成好的阅读、识词习惯。课程的内容及活动设计上采用小组合作讨论的形式,试图通过学生自主学习交流想法之后明白动物是人类世界的一部分,增加学生的情感体验。赵帅老师参与了谢老师的备课过程,他首先陈述了本次授课内容的备课经历,授课教案是经过英语组四位教师针对课堂小组活动以及词语学习等环节反复试验修改最终确定的,并表示谢菲菲老师的课堂无论是师生合作还是教师的音乐、板书等教学技巧的运用上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教师的情感表达,对谢菲菲老师敢于尝试和挑战新的教学环节的内容给予了高度赞扬。接着,北京中学八年级英语组的高老师、吴老师以及其他学科组的教师对谢菲菲老师的授课均发表了个人见解。

 

(图为北京中学评课活动现场)

之后发表见解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评课团队成员。第一个发言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王坤,王坤对谢菲菲老师的课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自己对于优化教学设计的一些想法。随后,来自重庆的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苏建明也表达了对于谢菲菲老师课堂的赞许与敬佩之情,他将谢老师的英语课堂比喻成一坛醇厚的美酒,不仅有文化的浸润,情感的共鸣,更有活而有序的活动。但是,他同时也指出,我们应该更多关注上课过程中的师生情感互动而不仅仅是教学设计环节的情感表达要素。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王坤发表见解)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张华军副教授对本次授课内容从教师情感表达的角度与谢菲菲老师及在场的评课成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张华军老师首先表示,评课的目的并不是在于对教师授课的评价,而更多是关注于教师是如何用自己的情感来去影响学生的情感进而影响学习的,这才是活动的初衷,并从情感表达的角度对课堂上学生两次情绪的高潮以及师生专注力的变化给予了点评。提出我们如果进行课堂观察,主要要关注三个“变化”,即师生情绪情感的变化、师生专注点的变化以及师生交流回应层次的变化。同时关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三个“交往”,即学生与学生的交往、教师和学生的交往以及这个课堂特有的(两位教师同时授课)教师和教师之间的交往。最后强调了课堂上师生的情绪情感体验重在创设一个学生和老师共同存在的情感共生场的观点。张华军副教授的一番点评迎来了在场评课教师的掌声和认同,同时张华军副教授表示希望下次活动能够深入到课堂的内部坐在课堂周围,让观课教师可以近距离、多角度地接触教师、接触学生、接触课堂,以便对教师在课堂上的情感表达有更加深入的观察和了解,并与北京中学校长助理陈连林老师达成一致。2015年北京中学秋季学期第一次观课评课活动顺利结束。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张华军教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