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首页» 工作简报
简报: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徐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6     浏览量:
 
9月6日,由民进中央主办、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协办的“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陈舜,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中共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中心副主任李琼教授也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在分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在 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严隽琪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全会近10万名教育界会员、向全国广大的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她在讲话中表示,加强教师 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道德素养,不断提高教师地位,让教师更有尊严,应该是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点。中国人民正在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 民族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困难在农村,中国教育的“短板”也在农村,实现中国教育城乡均衡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 

严 隽琪强调,“好教师”的关键在于“树人”。“立德树人”是我国历代教育共同遵循的理念。好的教育应把德育融于智、体、美、劳等各种教育教学环节之中,学校 的德育不能禁锢在应试的“知识性”与人造的“德育情景”层面上,应在与日常劳动生活学习的结合中提升德育实效。做一名好教师,首先要有道德情操,师德是教 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职业的灵魂,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是实施德育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徐 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概况,特别是农村教育概况。近年来,徐州通过充实农村 师资队伍力量、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大力开展支教帮扶、强化农村教师待遇保障等措施,切实推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徐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各地先进 经验做法,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为农村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优秀农村教师代表和江苏师范大学学生代表相继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 

本次论坛以“助推乡村‘好教师’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教师代表,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民进地方组织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