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教授/研究员
首页» 师资队伍» 兼职教授/研究员
高慕蓮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量:




高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研究所兼任讲师、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香港)项目总监。历任香港理工大学双语学系项目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研究所拟任校长课程导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学系担任专业顾问、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 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一级学校发展主任、香港教育学院宗教与心灵教育中心项目经理、香港浸会大学小班教学在职培训课程高级课程顾问、英国杜伦大学(University of Durham)专业顾问及课程发展处课程主任等。

高博士在过去二十年统筹不少大型教师专业发展与学校改进项目,除了培训前线教师与课程领导外,于过往十五年,一直担任由教育局委托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开办的拟任校长课程导师(Aspiring Principal)。近年协助统筹或担任顾问工作的计划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学双语学系向优质教育基金申办的「在完成综合语文任务中培养中学生多源信息的多层次处理能力」计划,知识共享协会向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开展的「生活学中文」计划。

        高博士兼具课程理论与实践经验,专长于带领教师与课程领导,根据校本情况与学生特性设计课程、组织多元教学策略;并通过例证为本的教学探究提升教学效能。曾担任香港中学会考中国语文科等级描述研究小组成员、教育局教科书研究小组统筹及以队长身分带领校外评核等工作;对如何确保课程从规划、实施至评估各阶段能做到环环紧扣非常有心得。

高博士亦曾以香港中国语文教学专业发展学会会长身分,与中、小学前线教师及大专语文专家结成伙伴,对中文科新教师及新获委任科主任提供专业培训课程;相关的经验已结集出版,供业界参考。

为了配合学习新趋势,近年亦通过不同的电子学习平台开发多媒体的教材(如i-Pod Touch,EagleEyes及EduventureX及rainbow one等),希望结合生活经验与情境学习,提高学习兴趣及提升语文学习效能。

由于专业支持及发展工作成效显着,获得本地及海峡两岸等地业界的肯定,于2006年获新加坡教育部、南洋理工大学邀请到当地培训中小学中文科教师及教育硕士班学生;在2010年获苹果计算机公司评为卓越教育工作者。


近年出版的论文/合着书籍:

1.祝新华、高慕莲、曾凡懿、李冠颖、钟竹梅(2018)。〈“在完成综合语文任务中培养中学生多源信息的多层次处理能力”计划的实施与成效〉。载《新加坡华文学刊》第十六卷第一期,(页84-104)。新加坡:华文研究中心。

2. 高慕莲、何志恒、张寿洪、欧惠珊、袁国明(2015)。〈改革「聚焦、深化、持续」时期的课 程领导能力——从支持新任小学中文 科主任计划的经验说起〉。载《香港教师中心学报 》第十四卷,(页51-68)。香港:香港教师中心。

3. 高慕莲 (2014)。〈行动研究---运作与策略〉。载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与香港教育领导发展中心等编制《2011-2012学校领导专业发展培训课程与行动研究报告汇编》(页56-63)。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与香港教育研究所。

4. 高慕莲主编(2014)。「提升小学中文科科主任课程规画与管理能力计划」---发展与研究汇编。香港:香港中国语文教学专业发展学会。

5. 高慕莲(2013)。《通过电子学习工具提升职前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力》。美国:第八届全球华文网络教育研讨会,主题:「云端时代的华语文教与学」 (http://ocac.go2school.com.tw/icice2013/ )

6. 高慕莲、李子建(2012)。〈中文课改革与教师工作文化的转变---中文科教师课程决定个案研究〉。载《香港教师中心学报 》第十一卷,(页25-44)。香港:香港教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