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术沙龙
首页» 学术交流» 教师教育学术沙龙
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雄安新区教育水平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量:



2019年6月3日上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举行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雄安新区教育水平交流会。本次活动由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鲜万标副局长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全体教师生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首先鲜万标副局长从雄安新区的定位、规划以及新区基本情况三个方面对新区进行了简要介绍。


随后从学校情况、教职工情况、学生情况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雄安新区的教育现状。通过具体调研,发现新区现存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学校文化、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等五个方面,具体来说,新区学生在校的学习环境、住宿生活环境较差,大班的现象较普遍;教师性别比失衡、后续进修和培训机会少;校园安保环境不规范,学校管理没有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有的中学作息安排不够科学合理,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常规的校本教研、科研制度不健全,备课制度、学科科研制度等缺乏有效引导和约束等。


IMG_257

鲜万标副局长进行演讲


根据雄安新区的教育现状,新区的未来教育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四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支持建设高起点、高质量基础教育;支持建设引领未来的新型一流高等教育;支持建设新型学习型城市,鲜万标副局长和在座老师展开了积极热烈的探讨。


在展望新区未来教育前景时,鲜万标副局长以陈刚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三个不相信表达了努力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我不相信雄安新区的群众和学生家长不重视教育;我不相信雄安新区的教师不爱惜自己的岗位;我不相信雄安新区的干部不会抓教育。随后,针对如何抓好新区教育工作,鲜万标副局长强调新区的建设者们将坚持明确目标、明确路径、集中力量、高标准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这一核心,坚定端正一个态度,狠抓两个关键,抓住三个机遇,取得四个突破,落实五个步骤。


此次交流内容引起在座教师的热烈探讨,老师们表示未来将多多前往新区,相互交流学习。 

 

最后,鲜万标福局长也表示欢迎各位教师、学生去雄安参观考察,一起为新区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