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 中国系列讲座
首页» 学术交流» 教师 ▪ 中国系列讲座
职业生涯早期阶段教师的幸福感、效能与留任:一项在中国的混合研究
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量:



2019年8月28日上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第十二期学术沙龙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顾青教授进行题为“Early Career Teacher’s Well-being, Effectiveness, and Retention: A Mixed Methods Study in China(职业生涯早期阶段教师的幸福感、效能与留任:一项在中国的混合研究)”的主题演讲,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廖伟博士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师、硕博生以及教育学部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顾青教授的讲座围绕着两个观点展开。第一,教师很重要(teachers matter)。首先,顾教授指出,世界上每个国家、每所学校的每个学生都拥有学习的权利,学生有权获得好的教育,而教师的课堂实践对学生的学习及成就具有重大影响,故高质量教师的留任(quality retention)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学校必须致力于留住那些能够证明他们在课堂上熟练有效、致力于学生学习,并能够为改善学校做出贡献做准备的教师。因此,对于教师的投资是关键。然而当前的状况则是,受过培训的教师短缺,各国对于教师的投资也由于学校类型,地理位置和教师培训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系统地来说,教学工作提供教师稳定感,师范生的辍学率低,然而农村学校的教师招聘和留任是一个长期存在且严峻的问题。

顾青教授进行演讲

第二,学校很重要(schools matter)。顾教授进一步指出,研究者可以且需要从社会生态学的角度(socio-ecological perspective)来理解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在学校中,有动力和有奉献精神的教师至关重要,校领导通过对教师的激励、承诺,加之工作条件的影响,间接但有力地影响着学校的教与学。关于教师留任的研究证据显示,教师离职者并不一定是“逃避”学生的不良行为。相反,他们可能是为了摆脱不称职的领导和不正常的学校文化。如果用以环境为中心的方法来理解如何促进教师发展,那么应该创造有利于学生学习的学校环境,包括发展教师、教学能力以及保持更稳定的教师队伍;如果从个人与环境的交互环境角度来理解教师发展,则教师个人的道德价值观构成了学校文化的中心,教师个人与环境的健康关系成为个人发展、转型与社会变革的重要支持。这提醒研究者,学校领导者在创造有利的、可以滋养合作学习的组织结构和环境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以过程为导向来看,要以发展的、情境性的视角来看待教师职业的学习和发展特性,“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是一生的事”。

此外,顾青教授还简要地介绍了她正在中国开展的一项有职业生涯早期阶段教师的幸福感、效能与留任的研究设计进行了介绍。该研究致力于收集有力的定量和定性证据,以评估早期职业生涯的教师决定离职或留任的原因,以及他们的决定与其幸福感、质量和效能之间的关系。顾教授指出,该研究将有潜力加强学校相关因素(如学校类型、领导力风格、学校文化等)影响职业生涯早期阶段教师的知识基础。


最后,通过问答的方式,顾青教授与在场的听众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廖伟博士为顾青教授送出了讲座海报,并表示了感谢。

廖伟博士赠与顾青教授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