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 中国系列讲座
首页» 学术交流» 教师 ▪ 中国系列讲座
Heuristics in Educational Research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量:



2019年12月1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师·中国教师教育学术讲座于英东楼614教室进行。澳门大学教育学院周忆粟副教授应邀开展题为Heuristics in educationalresearch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廖伟博士担任主持人。


IMG_257


周忆粟副教授主要从事教育政策和教育社会学研究。该主题讲座回顾了教育研究中最基本的旧争论:解释是什么构成的?当代研究学派的基本争论是什么?社会科学知识是积累的吗?这对我们设计自己的研究项目有什么启示?


IMG_258


周忆粟副教授利用Andrew Abbott的分形框架,向大家阐明了研究可以概括为对社会世界产生一种说法。他表示,社会科学的目的是解释,虽然解释各不相同,但是不存在单一固定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或教育研究方法。目前有数十种不同的研究方法,彼此互不认同,各自基于哲学上的原因对对方怀有敌意,这种敌意发生在学科之间,也发生在学科内部。基于此,他将不同研究传统之间不相容的世界观视为启发教育研究产生新思想的方法,并结合实例讨论了几种常用的启发法。


IMG_259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就教育研究方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