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师教育峰会
首页» 学术交流» 全球教师教育峰会
第一届全球教师教育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1-14     浏览量:

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一届全球教师教育峰会”(The 1st Global Teacher Education Summit)于20111029-103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比利时、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中国大陆地区几十位顶尖的教师教育研究学者,如Andy Hargreaves, Ken Zeichner, Christopher Day, D. Jean Clandinin, Lin Goodwin等等,参会人次高达420余人。



本次大会以“如何培养21世纪的教师”为主题,从与会者的论文报告来看,浮现出了以下主题:全球化背景下如何结合本土特点培养教师;教师教育中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尤其是如何应对市场力量的介入;教师教育如何在大学、学校及社区三个利益群体中建立合作关系;如何重构教师教育体系、如何设立教师质量标准等以确保教师质量;如何整合教师职前培训、入职教育及职后专业发展;何种知识应纳入教师教育课程;如何处理教师教育中的理论与实践的问题;如何设置教师教育标准以评估教师教育质量等等问题。许多学者也不约而同探讨了教师教育者的定位问题,要想培养有质量的教师,教师教育者应如何定位?如果说要重构教师教育体系,使其更加专业化,那么由谁来进行?我们这些身处大学中身兼研究者及教师教育者双重角色的人又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



还有许多论文并不局限在教师教育领域,而是以“教师”为研究对象,从微观层面讨论教师情绪、教师实践知识、教师信念、教师身份、教师专业伦理等等问题,并运用多学科视角及多元的研究方法。这些研究对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教师群体,尤其是中国教师群体,及更好地设置教师职前职后教育体系提供了来自实证研究的启示。

本次大会的形式也丰富多样。首先,在每位境外学者的主题汇报后安排中国学者担任回应嘉宾,以更好地促进中西方学者的对话;其次,大会在田家炳基金会的大力赞助下,设立“田家炳-教师研究青年学者论坛”,为中国研究教师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也为来自中国内地各个院校的年轻学者提供了合作的契机,以更好地发展中国的教师研究事业。此外,大会也设立了“《教学勇气》在中国”专场,吸引了大批一线教师的参与,为中国本土教师如何回应源自国外土壤的教育理论提供了平台。本次大会还邀请了诸多国际教师研究领域的期刊编辑,借此既希望为这些编辑提供了解中国的前沿教师研究的平台,也希望能够为中国的教师研究创立国际发表的平台,参与到国际学术对话中。

本次大会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许多参会者专程向组委会进行了感谢,认为为他们提供了一顿非常之丰盛的大餐,并对组委会专业、细致而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和赞许。而组委会亦决定将每三年举行一次“全球教师教育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