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课例大会
首页» 学术交流» 世界课例大会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师生赴荷兰阿姆斯特丹参加世界课例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21     浏览量:

201992日至97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多名同学在宋萑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参加2019年世界课例大会。



93日上午,2019年世界课例大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球场约翰克鲁伊夫竞技场举行开幕仪式,世界课例大会主席Dr. Pete Dudley用一席讲话揭开大会序幕,并宣布本次世界大会的主题是“为教与学构建可持续的教学法”。随后Catherine Lewis教授就“学习-计划-教学-反思”的研究模式,对课例研究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



 9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对2018年由中心承办的世界课例大会进行总结,并分享了经验。94日上午,宋教授基于中心的专硕培养项目,在研讨会上进行了题目为“Learning to learn to teach: Theory-oriented lesson study in initial teacher education”的汇报,引起了众多专家的共鸣。在研讨会上,宋教授与TirzaBosm教授和Catherine Lewis教授就观众的疑惑进行解答。有位专家提出职前教师的评估困境,宋教授指出,对职前教师的评估不应局限于最终的结果,而是应该将注意力倾注在职前教师的每一步成长,对他们的每一次课堂作业与授课表现结合,综合评价。


3日下午,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硕士吴健健、张建元、徐兴子三人进行了第一场主题汇报。三人所在的课题组由三名硕士生,及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周深几和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王玲老师组成,该组汇报的主题是“基于教学展示的课例研究”。吴健健同学首先就“基于教学展示的课例研究”本身的研究缘起及运作机制进行了介绍。随后,张建元、徐兴子两名专硕同学,作为教学展示的主体,运用自我叙事研究的方式,介绍了对英语、语文教学展示的课例研究。三人在展示后表示,本次会议无论是对于个人成长经验的丰富,还是对于个人专业素养的发展都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在长达数月的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同侪的通力协作更是加强了每位成员间的联系纽带。



紧随其后进行汇报的小组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徐淼老师带领的、由2名研究生,2名本科生组成的课题组。该组围绕课例研究在中国本土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首先,黄嘉辉、陈嘉媛两名本科生就课例研究过程中不同教师在“提出问题”环节中呈现的差异进行探讨。其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7级硕士研究生唐琳就一线教师课例研究过程中在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所遇到的困境及相应的对策进行了汇报。然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7级硕士研究生田士旭探讨了一线教师课例研究报告写作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及其影响因素,并就此给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最后,由徐淼就“大学—中小学伙伴合作”背景下如何帮助一线教师进行课例研究进行了分析汇报。至此,本专题的汇报圆满结束。

 


压轴出场的,是由中心毕业生周深几(现就读香港中文大学博士课程)带领两名本科生吴雨宸、廖宇杰为主力的课题组展示的“Collaborative Lesson Study on Integrated Curriculum in China: Through the Lens of Distributed Leadership”。该课题组通过话语分析的方式,对课例研究中的领导力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充分展现出扎实的学术功底。

 


201996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师生顺利回到北京,在出席本次课例大会的29名中国参会者中,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师生接近半数,充分体现了中心对课例研究的重视程度及对学生参与学术会议的支持力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师生将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展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