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术年会
首页» 学术交流» 中心学术年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6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08     浏览量:


201717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以“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学士后教师培养”为主题,邀请国内教师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师教育实践领域的管理者,共同研讨学士后教师培养与质量建设等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其根本在于教师质量的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作为未来着重发展的方向,与国际顶尖教育学院接轨,引领中国教师教育转型,使教育学科真正为教师培养服务。

与会专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台湾师范大学黄嘉莉教授探讨了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师资格、教师工作获得之间的关系;台中教育大学陈盛贤教授介绍了台中教育大学坚持探索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的经验;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介绍了外语教师集中研修的理论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张秋玲教授探讨了如何培养有学术思维的卓越语文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宋萑教授介绍了面向未来的学士后教师培养方案。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指出,学士后教师培养面临制度和资源的双重困难,课程设计需要兼顾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是一项十分有挑战性的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师、博士生以及台中教育大学的博士生就过去一年的研究成果和未来一年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朱旭东教授在闭幕演讲中寄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青年学者们不断探索,向世界一流研究基地的目标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