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术年会
首页» 学术交流» 中心学术年会
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3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1-20     浏览量:


2014117日,第二届“教师教育学科发展研讨会”暨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3学术年会在北师大图书馆一层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主要分为两大议题,议题一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进展与趋势”,议题二为“基地重大项目进展的追踪与展望”。曹卫东副校长、教育学部李雪莲副书记、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资深教授卢乃桂先生、朱小蔓教授出席年会,其他参会人员有本中心师生、基地重大项目的负责人以及深圳高级中学的骨干教师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年会开幕式由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主持,朱旭东教授对到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每年召开年会是本中心作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有的制度建设之一,能够促进中心成员的学术发展,展现本中心的学术情怀,亦是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曹卫东副校长肯定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鼓励中心成员抓住教育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推进教师教育学科的发展,并表示学校会加大对教师教育的投入。同时,他认为教师教育研究应该秉持诚笃性、问题性、创新性三大学术精神。研究者应关注国家教育改革,真诚投入学术研究,思考教师教育中的新问题,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同时注重人文社科研究方法的转型。

学术交流亦是年会的重要环节之一,分为上午、下午两部分,每位中心教师和博士生分别介绍了自己2013年的学术研究进展及未来的研究方向,亦展现了多角度观照下的教师教育研究。上午的学术交流由叶菊艳博士主持,曹夕多博士、袁丽博士、李琼副教授等中心教师分别发言,分享自己2013年的研究与教学心得。随后的互动点评环节,卢教授从独立学科的条件指出教师教育处于尴尬之境,因为其总是从其他学科借鉴理论框架。而教育本身是应用性强于理论性的学科,本中心面对的研究对象是教师,因此建议中心要面对教师生活的方方面面做研究,发展出教师研究的分支学科亦未不可。随后,卢教授援引E.L.Boyer的对学术的分类,认为中心的工作是在借鉴发现的、整合的学术成果的基础上,用于教学的、运用的学术,同时做着融入(engagement)的学术,因而应负起发展教师教育的重任。此外,卢先生认为中心教师们若能目标一致,赋权承责,各自发挥所长,应该用部分时间共同研究发展教师的真、善、美,从而可以为教师做些什么。

下午的主题讲演和学术交流由张华军博士主持。首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辛涛教授为本次年会做主题演讲,辛教授介绍了该中心成立的背景,及其主要职责:拟定基础教育质量(以下简称“质量”)监测标准、研究开发质量监测的工具、为各地的质量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受教育部委托具体实施质量监测的工作。随后,辛教授说明了监测中心的团队成员构成、监测标准与工具研发、实践反馈等,呈现了部分质量监测的数据。演讲结束后,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现场互动。其次,陈思颖博士、刘胡权博士、马永全博士、裴淼副教授发言,分享2013年的学术生活。随后,朱小蔓教授在点评环节中回应了与卢乃桂教授的诸多共鸣之处,并结合先哲思想和自身的实践观照,真切地表达了其对于教育学科、教师教育学科发展的看法。朱教授援引教育家乌申斯基的思想,即教育是创造可能世界的武器,因而应按照审美的标准发展教育。基于对教育学科发展的考察,朱教授认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应该重视回到学术史,在想象性的重构历史中考虑学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也应重视梳理中国教师教育的知识基础,使教师具备思考课程与教学实践背后的理论依据的能力。最后,朱教授提出,教育教育研究的学术训练应重视哲学史、学术史的训练,并学会用各种学科装备教育学科。

最后的“基地重大项目进展的追踪与展望”环节由袁丽博士主持,普通高等院校教师教育专业资源研究、中国古代教师史研究、中国教师专业发展数据库研究等11个基地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进展、研究成果及课题推进计划。随后,朱旭东教授、李雪莲书记做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年会的思考与肯定。本次年会增进了教师教育学术共同体成员间的交流与思想碰撞,亦促进了本中心的学术发展和教师教育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