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首页» 招生教学» 课程设置
《教师情感与专业素养》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

任课教师:裴淼、蒋元群、王海军、卢珊、钱晓蕴

 

课程简介:

 

《教师情感与专业素养》课程是面向全日制专硕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课程由《朗诵表演》《书法基础》《教师形象管理》与《英语语音纠正》四个子课程共同组成。本课程继承我国师范教育中养成教育的优良传统,并融入隐性课程、多元学习等理念,关注过程培养、活动培养和实践培养,将未来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专业技能的养成落到培养的各个环节,着重培养专硕学生的师德情感与专业素养。


子课程一《朗诵表演》课程是一门教会学生用清晰、响亮的声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来完善表达作品思想感情的语言艺术课;是对表演不同类型的戏剧作品、课本剧编排能力的训练课程。旨在让未来走向教师岗位的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达到普通话标准、作品表达感情丰富、语言表达清晰生动、拥有鉴赏和表演朗诵作品、掌握各种语言展示形式的能力;拥有鉴赏和表演朗诵作品、戏剧作品和编排课本剧的能力。
 

子课程二《书法基础》课程是教授书法基础知识和书法基本技法方面的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但以实践为主,包括书法发展简史,隶书、楷书、行书的临摹与创作。旨在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综合文化素质,了解和掌握中国书法的基本知识,提高书写水平和书法鉴赏能力,以适应教育岗位的人才需求。
 

子课程三《教师形象管理》课程主要通过系统的形体课程训练,身体塑造、身体表达、身体即兴创造与民族传统文化等内容的体验与感知,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站、立、行、走身体形态。最终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仪表,高雅的举止,以及自信的精神面貌。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教师形象,懂得教师的课堂与校园礼仪,具有审美意识与精神状态。提升个人形体气质,养成健康的精神面貌和优雅的教姿教态,能很好地进行自我教师形象管理。
 

子课程四《英语语音纠音》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语音语调的纠正是本课程的首要任务,旨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发音习惯和对语音语调的感知,并能体会英语语音和语调所表达的思想情感,使其在真实场景的交际会话中发音正确,语音语调自然得体,语流流畅,节奏适宜。进而初步掌握英语表达与演讲艺术。本课程强调实践性,课堂大部分时间用于讲授和正音,学生在课后需要进行大量自我训练。